護理師醫療前線救人染疫 懷孕30周台大剖腹產母女均安

2428
陳如頤 報導
護理師醫療前線救人染疫 懷孕30周台大剖腹產母女均安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戴怡芸表示,王姓護理師剖腹產手術順利,小女嬰體重1,750克,隨即寶寶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準媽媽王姓護理師在懷孕週數30週時,覺得肌肉痠痛、異常疲勞,她相當有警覺,接受採檢,確定感染新冠病毒,在住院隔離期間,反覆發燒,且胎而心跳偏快,病情逐漸惡化,血氧偏低,最後台大醫療團隊決定在產房負壓隔離病房執行剖腹產,所幸母女平安。


「怎麼會是我?」王姓護理師說,確診時,胎兒已經30週,擔心影響寶寶發育,自己又持續發燒,身心承受煎熬。無奈的是,當時家人均遭匡列,她就醫時,獨自拿著簡單行李,走上救護車,手術前,自己簽同意書,凡事都得自己來。


王姓護理師服務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診部門,6月初,該院收治1名確診者,在插管治療時,包括她在內,共有8名醫護人員染疫。


隨著病情惡化,確診後第8天轉至台大醫院,住院第4天病情嚴重,院方緊急剖腹產,所幸母女均安。為了哺育母乳,王姓護理師在隔離病房辛苦地擠母乳,再請台大護理師哺餵小女嬰。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戴怡芸表示,該孕婦住院第4天,病情惡化,透過「高流量濕化氧氣鼻導管」(HFNC)給予高濃度氧氣治療,但血氧仍偏低,肺炎也逐漸惡化。


經醫療團隊評估,決定緊急剖腹產,緊急動員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內科、感染科及重症醫療團隊,人數多達1、20,所有人身穿防護裝備,進入產房負壓隔離病室進行剖腹產。


戴怡芸說,手術順利,小女嬰體重1,750克,隨即寶寶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初生第1天,羊水、胎盤的核酸檢驗(PCR)均為陰性,出生後第2、3、7天採檢結果都是陰性,確定並未染疫。


至於王姓護理師則送至重症加護病房,病情好轉,目前血氧濃度正常,轉回產科隔離病房,可自行如廁洗澡,並依照指引,努力擠著母乳,希望母乳中的新冠抗體能夠傳給小女嬰。


上午台大醫院舉行視訊記者會,王護理師表示,生產前夕,內心惶恐,唯一能做的是「認真呼吸、把自己和小朋友顧好」,感謝台大醫院醫療團隊細心治療,也謝謝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的好夥伴們的加油打氣,讓她不覺得是孤軍奮戰。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疫情衝擊經濟生活壓力大 每天2包菸和老婆上床慘了!
▸肝癌5大高風險族群莫輕忽 提高篩檢頻率助肝癌早發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