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級警戒降不降?陳時中回應 枋寮案14734太太恐確診

2126
陳敬哲 報導
3級警戒降不降?陳時中回應 枋寮案14734太太恐確診
▲全國3級警戒會不會降?或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除了看新確診人數趨勢外,各項準備也非常重要,專家將會擬定指引。(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防範新冠本土疫情,全國3級警戒實施約1.5個月,確診病例數明顯下降,部分民眾似乎戒心放鬆,郊區空曠景點漸現人群,但屏東Delta變異病毒(印度變異株)群聚,讓本土疫情增加變數;今(2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強調,7月12日如何降級?除個案數觀察,各項指引準備是否完善也很重要。


▲6月28日本土新冠確診病患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新確診縣市減少 屏東枋寮醫院門急診暫停


陳時中表示,今日新增60例本土病例,與3名新冠死亡個案,新北市33例最多,台北市則有22例,有新確診縣市減少,但發生Delta變異病毒群聚屏東,昨(27)日發布案14734個案,70多歲男性6月24日因外傷前往枋寮醫院門診,27日檢驗陽性,正在病毒基因定序,太太也很可能確診。


陳時中持續說明,調查案14734可能感染源,先發現個案有2位親戚在6月20日由台北南下探視,6月27日匡列接觸者採檢,PCR檢驗陰性,另外,枋寮醫院在今日開始停止門診與急診,醫院相關工作人員全數檢測,目前已有67人PCR陰性,仍有214名接觸者待採檢,都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


▲案14734疫調狀況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解除3級警戒聲量漸大 陳時中強調準備工作也很重要


新確診人數減緩,要求解除第3級警戒聲音擴大,除企業希望員工能夠回到職場上班外,餐廳與夜市等餐飲業者,也希望能夠放寬限制,面對記者詢問陳時中回答,餐廳與夜市等場合,社交距離難保持外,還要拿下口罩,疾病擴散風險極高,必須觀察民眾對於各項指引遵從度,才能討論怎麼降級。


陳時中持續說明,到7月12日還有2個禮拜,不能只看確診病例數,各項降級準備也非常重要,不同產業都會有指引,按照WHO標準,由專家討論3級怎麼樣往下降才好,是不是何合理,目前相關規劃正朝著這個方向作,各種準備工作都在做,最後仍然要看專家討論研判。


▲6月28日本土疫情發展趨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施打第2劑覆蓋率60%才能回學校? 目前沒有國家做到


同時,許多家長都希望下學期孩子能回到學校上課,但有外界意見認為,疫苗施打2劑覆蓋率到60%才有可能,陳時中強調,目前沒有看到有接種2劑覆蓋率超過60%國家,施打1劑超過60%包還美國、英國、以色列,智利很接近第1劑有65%,第2劑約50%,但智利再有爆發,可能跟疫苗選擇有關係。


陳時中補充,疫苗施打率不是降級唯一條件,疫苗好像是希望,病毒也一直在變,不斷跟疫苗賽跑,每項事情都非常重要,社區管制、社交距離、個人防疫措施,都是防疫方式,疫情增加的時候多重保護非常重要,疫苗是很重要工具,可以阻斷傳播鏈,但口罩仍然要隨時戴著。


全台本土病例1.3萬例 新冠累計死亡635人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累計1,282,057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其中14,694例確診,分別為1,170例境外移入,13,47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2例移除為空號。


指揮中心補充,自2020年起累計635例新冠死亡病例,其中627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321例、台北市243例、基隆市21例、桃園市17例、彰化縣10例、台中市及新竹縣各4例、宜蘭縣及花蓮縣各2例,台東縣、雲林縣及高雄市各1例;另8例為境外移入。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遠距上班上課宅在家吹冷氣 吃多動少皮膚癢溼疹來報到
▸疫情來襲企業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何修榕提出5大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