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睡眠不佳依賴管制藥品 疫情期間重複領藥涉及不法

3042
陳如頤 報導
男子睡眠不佳依賴管制藥品 疫情期間重複領藥涉及不法
▲男子飽受失眠之苦,最近受疫情影響,睡眠品質更差,他擔心遺失藥物,一定會睡不著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以遺失處方箋為由,重複領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1名35歲男子因精神狀況不佳,飽受失眠之苦,經醫師診斷,持續服用第4級管制安眠鎮靜類(ZOLPDEM),最近受疫情影響,睡眠品質更差,他擔心遺失藥物,一定會睡不著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以遺失處方箋為由,重複領藥,日前遭查獲,涉及偽造文書等刑事責任,遭函送檢調偵辦。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專門委員白姍綺表示,該個案為ZOLPDEM藥品的依賴患者,在拿到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後,先以出示出國機票,提前領取2個月管制藥品,又先後以「處方箋遺失」、「偽造處方箋」等方式至其他藥局重複領用藥品,最後又持原處方箋正本到藥局再次領取藥品。


由於ZOLPDEM屬於第4級管制藥品,一般藥局不易取得,該個案因精神狀況而就醫,取得處方後,透過偽造處方箋及利用出國名義,重複至藥局領取管制藥品,以滿足其持有藥品的安全感。


健保署電腦系統發現,該男子重複領藥,共開立84日份、168顆藥品,白姍綺指出,這藥物並不貴,藥費也才544元,但該個案違反健保法及偽造文書,必須受到懲處,將罰2倍罰金,雖然金額不高,但仍負起刑事責任。


白姍綺指出,特約藥局在受理民眾持處方箋領藥時,會先核對領藥人之健保卡,透過讀卡機確認領藥者身分及藥品內容,並於處方調劑前,先透過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病人最近之用藥資訊及輔導民眾依醫囑用藥、按時就醫追蹤病情。


白姍綺提醒,特約藥局藥師應提高警覺,善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確認民眾處方用藥歷程、開立院所等資訊,避免重複調劑藥品,才能加強防範民眾持偽造處方箋等為由領取管制藥品。


更多NOW健康報導
▸脈衝光不只用來改善皮膚問題 還可以治療缺油型乾眼症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惡化快 荷爾蒙合併療法帶來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