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不再開放自費! 優先順序重規劃開放速度加快

2365
陳敬哲 報導
新冠疫苗不再開放自費! 優先順序重規劃開放速度加快
▲美國莫德納新冠疫苗已完成封緘檢驗即將配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新冠疫苗不再開放自費施打。(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7)日衛福部食藥署,完成美國莫德納疫苗封緘檢驗,衛福部疾管署將配發至接種點,開啟國內首批mRNA疫苗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再開放疫苗自費接種,但會保留劑量給日前已自費完成第1劑AZ民眾,未來新冠疫苗將全公費,按照優先順序開放,新版排序將在明日討論。


外傳八大工商大佬將優先排入新冠疫苗接種,今日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強烈否認,強調如果符合75歲以上或住在長照機構,就能夠施打疫苗,但「鄭重否認」八大工商領袖有優先資格;陳時中強調,不再開放自費與同住家人接種,所有新冠都將公費施打,按照優先順序規劃陸續開放。


陳時中也說,全國第1類至第3類完成施打後,會保留一定數量疫苗,提供日前已經接種牛津AZ疫苗第1劑民眾,在第10周至12周施打第2劑疫苗,也會提供國防部與經濟部,讓防疫前線或重要產業員工接種,都是最基層人員,不會打到長官,新規劃施打族群順序,明天預防接種組將會討論定案。


陳時中指出,雖然不會開放自費施打,但是現在疫苗數量比較多,不會等優先族群太久,列在開放族群中最好趕快施打,對防疫才是有幫助,疫苗廠牌還是會在民眾之情狀況下才會施打,日前只有牛津AZ疫苗,未來可以有很多種,但特別鎖定可能時間或地點都會有延遲限制,尊重民眾選擇意願。


另一方面,衛福部徵求疫苗護理隊,希望加強社區接種站人力,但施打疫苗人員必須是執業中護理師,也就是在醫院或診所人力,非執登護理師只能做行政協助,會不會反而增加職業護理師額外壓力,陳時中回應,疫苗護理隊都是自願性質,自願護理師自行安排班表,目前參加護理師有無執登約各占一半。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什麼情況下需要剖腹產? 醫師:母子均安比看時辰重要
▸本土疫情狂燒!接種疫苗成焦點 孕婦與胎兒如何自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