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爭議!郭台銘佛光山送件 國產僅2期實驗權宜之計

2079
陳敬哲 報導
民間購買新冠疫苗郭台銘與佛光山已遞件 國產疫苗爭議 陳時中:符合國際慣例權宜之計
▲疫苗爭議不斷持續討論,民間外購疫苗郭台銘與佛光山已送件,國產疫苗僅有臨床實驗2期是權宜之計,中醫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有大規模疫苗施打計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民間採購新冠疫苗話題延續,昨(31)日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提出經濟部長王美花是企業窗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是民間團體窗口,今(1)日中央流行疫情揮中心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收到郭台銘(永齡基金會)與佛光山文件目前正在審視,國產疫苗臨床實驗爭議,陳時中再申權宜之意。


郭台銘與佛光山疫苗文件已送食藥署 陳時中再強調原廠證明


陳時中表示,郭台銘(永齡基金會)與佛光山都已經將資料送到食藥署,資料很詳細正在審視中;至於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曾提捐贈輝瑞BNT疫苗500萬劑,與中國大陸國藥疫苗,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則陳宗彥則說,張亞中沒有遞出疫苗相關文件,僅有一張公文與北京兩岸東方文化中心的委託函。


陳時中也說,民間購買疫苗一定要確認貨源正確,一定要有原廠證明,很多疫苗相關廠商,大家都不是很清楚,所以要協助審查,很多人都非常熱心,已經有標的物,但目前疫苗廠往來,與國家對談是基本政策,不是政府要不要,而是買不買的到的問題,當然也不排除任何人有管道能取得疫苗,會盡力協助。


曾經預過太多掮客 疫苗廠都與國家或國際組織談合約


陳時中強調,依照藥事法48-2,政府要來協助看是不是有原廠授權,看過太多掮客都有買空賣空嫌疑,我門也由原廠查詢,確認是否有授權來賣,廠商也回答只有跟國家往來,都是國際間往來個別是沒有,多是藉由國與國開啟相關談判及時取得疫苗,另外疫苗廠也只跟COVAX或非洲聯盟等組織洽談。


國產疫苗臨床實驗爭議 因應重大衛生事件的權宜之計


另一方面有關國產疫苗爭議,媒體質詢,牛津AZ、輝瑞BNT、莫德納、嬌生都僅完成第2期臨床試驗,但取得緊急授權(EUA)時間當下,都正在執行第3期臨床試驗期間,受試者都超過萬人,但國產疫苗包括高端和聯亞,僅完成第2期臨床試驗,台灣就會核發緊急授權,國際間還有很大機會不認可。


陳時中再解釋,如果都要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會有很多困難,上市時間會延遲,國產疫苗都希望能夠成功,第2期臨床試驗雖然收3千人,但也非做完就一定要核准,仍然要看解盲與成果,每個國家在執行第2期臨床試驗都有不同計畫,因應重大衛生事件會有權宜措施。


至於歐洲僅認證AZ、莫德納、輝瑞BNT、嬌生疫苗,接種者可以在區域內啟動疫苗護照開放邊境,如果施打國產疫苗,未來能否有國際認證,陳時中回應,歐盟僅針對會員國往來有開放,7月1日施打核可疫苗可以免除隔離,沒有強制只是建議,讓移動可以更自由。


26萬劑AZ疫苗已配發 陳時中將提大規模接種計畫


另一方面,有關台灣疫苗施打狀況,26萬劑牛津AZ疫苗分配,根據指揮中心統計,雙北地區按照第1至第3類未接種疫苗民眾分配疫苗,不足疫苗分別為5.3萬劑與2.2萬劑,目前已分配5.4萬劑與3.9萬劑,其餘縣市則計算第1類未施打人數,需要約12.7萬,則配發出16.5萬劑。


目前台灣庫存牛津AZ疫苗幾乎全配發,庫存僅有15萬劑莫德納,6月是否持續能有疫苗到貨,不讓施打缺口出現,陳時中補充,預計6月會持續有疫苗到台灣會趕快大規模施打,已經有相關計畫,明天會比較清楚說明,能夠讓施打速度變快,疫苗一到貨就趕快打,一批一批來處理。


▲26萬劑新冠疫苗分配一覽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婆婆媽媽最在意臉上斑點 雷射修修臉輔以PLT加快恢復
▸早期乳癌可採保留式切除 術中輔以IORT治療副作用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