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多聽音樂有助入眠 老人家總是睡不好可以試試

360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研究發現多聽音樂有助入眠 老人家總是睡不好可以試試
▲研究發現音樂療法對於患有睡眠障礙的老年人有改善的效果,研究在線上發表並刊登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目前最新1項研究表示,透過就寢時聽音樂來放鬆心情,也許可以幫助因為失眠而痛苦的老年人。位於台灣台南的國立成功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陳嬿今表示,研究發現音樂療法對於患有睡眠障礙的老年人有改善的效果,研究在線上發表並刊登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陳嬿今教授表示,聽平靜的音樂比聽節拍性的音樂更有效,聽音樂超過4個星期,對於患有睡眠障礙的老年人改善效果良好,充足的睡眠可以增進思考和記憶力,以及擁有充沛的精神。


為了進行審查,研究人員對288位參與者進行了5項研究。大約有一半的參與者睡前聽音樂,其餘的參與者則是針對他們各自的睡眠問題進行治療,或是不進行治療。該研究分別對不同處理方式和音樂類型進行比較,以了解睡眠障礙的改善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聆聽節奏較慢、旋律較平穩的音樂,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另外,研究人員也推論,透過減慢心率和呼吸並降低血壓,平靜的音樂可以減輕壓力和焦慮。


據美國國家老年研究表示,老年人平均每晚需7到9個小時的睡眠。而研究作者在報告中指出,約40%至70%的老年人有睡眠問題,約有40%的人失眠,經常在夜間或清晨醒來;睡眠問題可能會導致情緒煩躁和沮喪,引發記憶力問題,並可能導致摔倒和事故的發生。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老年醫學部副教授Alayne Markland博士對研究結果進行了回顧並指出,這是1項很新的研究,但還有更多方面還要查證,特別是對於那些有思考和記憶障礙的老年人,另外,這個研究對象不包括患有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人。他補充,但這個研究結果可能是件好事,因為對某些人來說,音樂的確可能是非常有效的助眠方式。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年大叔關鍵時刻「垂頭喪氣」 小心糖尿病帶來危G!
▸開Uber憋尿釀攝護腺炎 與老婆人與人的連結出現障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