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降温?今日全台新增245例 萬華快篩陽性趨緩

2213
陳敬哲 報導
新冠確診降温?今日全台新增245例 萬華快篩陽性趨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佈,今(18)日全台新增245例個案,新北市106例(中和區33例最多)、台北市102例(萬華區48例最多)。(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8)日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稍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國新增245例新冠個案,包含240例本土與5例境外移入,新北市確診最多例,共有106人確診,重災區中和33例,台北市則有102例,重災區萬華48例;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有觀察到萬華快篩陽性率下降,但仍然不可以大意。


新北市106例最台最高 台北市萬華區48例仍是重災區


陳時中表示,新增240例本土個案112例男性、128例女性,年齡在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在今年5月5日17日,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106例(中和區33例最多)、台北市102例(萬華區48例最多)、桃園市12例、彰化縣10例、基隆市與高雄市各3例、新竹縣2例、新竹市及雲林縣各1例。


陳時中補充,新增案例疫調中發現,有關台北茶藝館88例、萬華區活動史67例、某社團相關群聚2例、進香團2例、宜蘭遊藝場1例。群聚關聯不明51例、疫調中29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陳時中強調,疫調足跡與個案居住地可能會有不同,因確診民眾會跨區活動,數據上會有些差異。


▲今(18)日全台新冠確診新增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萬華陽性率與確診率下降 陳時中:可能是個訊號


陳時中指出,目前已觀察到一個訊號,台北市萬華區設立快篩站,陽性率趨勢11%、9.7%、10%、7.9%,快篩採檢人數沒有降低,但陽性率慢慢下降,確診人數也由245位減少至95位,看起來似乎好像疫情正在縮,但沒有辦法由這麼短時間看出來,需要再多一些數據,才能看出疫情實際走向。


陳時中同時強調,當社區傳播爆發,高風險區域一定最先出來,篩檢陽性率都會很高,但陽性率往下走,確診數是不是在往下走也要觀察,如果確診數沒有配合陽性率往下掉,就需要繼續觀察,篩檢陽性率與確診數都是重要觀察指標,陳時中也提醒,即便快篩陰性,也不代表沒有染疫,要特別注意。


快篩陰性也要保持警戒 偽陰性風險高!


陳時中解釋,病毒核酸PCR採檢也會有偽陰性,快篩偽陰性機會就跟更高,利用快篩檢出陰性,只能證明身上病毒不足,沒有辦法檢驗出來,在此之前不會傳染給別人,不代表不會發病,如果有特別接觸史、地緣關係、工作關係,就更要落實防疫原則,當出現陰性就以為就是感冒,只要有任何異常都要通報。


▲陳時中提醒,快篩陰性仍然有風險。(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一方面,院內感染除新北市亞東醫院外,高雄是仁惠醫院也證實院內群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昨日高雄市仁惠醫院執行清零計畫時,發現1名員工檢出新冠陽性,加上指標個案,目前有2位確診,確認是一起群聚事件,亞東醫院新增2例護理師確診,因接觸者已匡列,故未新增加。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解鎖重症治療盲點! 逆轉疾病從改善細胞間質環境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