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疫情中央強調物資充足 張上淳:打疫苗提升防護力

2108
陳敬哲 報導
防堵疫情中央強調物資充足 張上淳:打疫苗提升防護力
▲台灣再陷新冠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牛津AZ疫苗能夠提供足夠保護力。(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陷入史上新冠疫情危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相對去年同期,不論口罩、酒精、隔離衣、呼吸器等物資,數量都充足也都能自產,民眾如果能自我防護妥當,能夠再次把威脅壓下去,但也呼籲疫苗接種非常重要,牛津AZ疫苗經由國際認證,能夠產生保護力疫情,希望能趕快施打疫苗。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扣除地方政府與醫療院所,中央儲備外科口罩有1.7億片,每月國內可生產6千萬片,醫療用口罩有6.8億片,每天可生產4千萬片,隔離衣有1,078萬件,每天可生產1.5萬件,全台防疫物資已經不同去年同期,各項準備都已妥善,能夠提供民眾日常防疫所需。


陳時中也說,日前已經關閉的新冠專責醫院,現在要全面啟動,醫療量能沒有問題,全台原本設有164個採檢站,部分暫停運作也要重起,只有臨床醫師有任何疑慮,都可以通報公費採檢,未來接觸者匡列也會擴大,居家隔離會有更嚴格規定,有可能先居家隔離接著採檢,先把社區防火牆建立起來。


陳時中強調,因應居家隔離1人1戶政策,防疫旅館需求可能會大幅增加,已要求地方政府增加數量,同時加強管理;短期商務需求入境民眾,也將要求從嚴檢查,必要性、時限性、不可取代性都要滿足,才能夠縮短檢疫入境;營業場所必須落實防疫政策,一旦查獲違規就會開罰,必要時要求暫停營業。


▲中央防疫物資統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對抗新冠肺炎國內已經有了牛津AZ疫苗,但持續有人質疑有效性與安全性,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冠疫苗有很多種不同製造平台,國外使用mRNA、腺病毒,台灣則用次單位蛋白,牛津AZ疫苗使用腺病毒載體,許多國家衛生主管機關包含台灣,都審查可以使用。


張上淳強調,不同疫苗或多或少都有不良反應事件,常見包含發燒、疼痛、倦怠,有可能到無法上班,在國外確實存在血栓風險,在統計數字上有一定危險,但也沒有因為這些是,暫停牛津AZ疫苗不施打,但每個人怎麼選擇,都會去尊重。


另一方面,今(1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自菲律賓(案1212至案1214)及印度(案1215)入境。


陳時中表示表示,案1212至案1214均為菲律賓籍移工,分別為2男1女,年齡介於20至30多歲,今年4月27日來台工作,皆持有登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5月10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今日確診,Ct值介於31至35,個案在台期間並無症狀,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陳時中接著說,案1215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今年2月至印度工作,並於5月10日返台,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因有鼻塞症狀於機場採檢,並於今日確診(Ct值28)。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人,為一同自印度返臺之同行者,持續於集中檢疫所隔離。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不到30歲竟白內障! 白內障手術不能等如何慎選療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