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組員抱怨未列疫苗第1順位 李秉穎:醫院崩潰先完蛋

2751
陳敬哲 報導
機組員抱怨未列疫苗第1順位 李秉穎:醫院崩潰先完蛋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接受電台訪問表示,所有確診者最後都必須送到醫院治療,仰賴第1線醫護人員,如果不是醫護人員先接種,醫院崩潰就完蛋了。(圖/Hit Fm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華航機師及諾富特飯店染疫事件越演越烈,不少機組員也紛紛抱怨一開始沒列在疫苗優先接種名單,現在出事,反要怪他們,不打疫苗。不少人則認為,機組員疫苗施打排序應該排在第一位,不過,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在接受電台節目採訪時則幫指揮中心講話,「把機組員排第1,會被國際笑死!」


4月底爆發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確診者足跡遍及北北桃,引發北部民眾緊張,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批評,現行防疫戰線為「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的防疫戰線,將機組人員放在戰線的外面,是戰術上的錯誤,「重來看一遍,應當是機組人員要第1線(施打疫苗)」。


對此,李秉穎說,世界各國沒有人把機組員列在疫苗接種的第1序位,均是醫護人員排第1,「所有確診者最後都必須送到醫院治療,仰賴第1線醫護人員,如果不是醫護人員先接種,醫院崩潰就完蛋了」。


至於防疫旅館出包,李秉穎表示,指揮中心針對防疫旅館制訂SOP,但只要人就會出問題,沒有依照規定行事,且缺乏感染管控、防疫等觀念,建議指揮中心派有專家小組觀察現場,找出疏漏之處,予以改善,這比較保險。


對於部分民眾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前往人潮擁擠的場所,例如,華航機師及空服員至酒吧、餐廳,李秉穎建議,指揮中心應該明文告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麼不能去哪些地方甚至可考慮採用電子追蹤系統,嚴格管控。


台大流病所教授陳秀熙昨則透過科學防疫直播強調,不能排除社區還有少數病例,鼓勵民眾落實個人防疫措施,疫情星火就不致燎原。主持人周玉蔻對此言論相當不以為然,希望李秉穎表達看法。


對此,李秉穎表示,「我不針對個人,我都針對言論,不要再挖陷阱,我跟陳秀熙很好,我們都推動疫苗和群體健康,我根本沒說,都是你在說。」


李秉穎說,「會不會大規模社區感染,是未定之天,要繼續觀察。」,只要社區中可能存在的病毒,就有可能變成引爆點,但「我們不會看著他發生,而是要去阻止他」。


李秉穎在節目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去年有10個找不到感染源的社區感染個案,另有郵輪乘客及磐石艦確診者進入社區,但最後都沒有擴散出去,顯示國人落實防疫,讓社區群聚風險降至最低。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矯正牙齒不只為美觀 牙醫師公開成人矯正需求背後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