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OK繃「醫用3秒膠」超便利 但這些情況不適合使用

11161
陳如頤 報導
液體OK繃「醫用3秒膠」超便利 但這些情況不適合使用
▲液體OK繃可以讓傷口瞬間防水、止血,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進而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傷口,引發刺激反應,因使用方便,俗稱「醫用3秒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小王日前騎機車,為閃過對向違規超車的計程車而摔跤,小腿出現大面積擦傷,且受傷皮膚表面夾雜著許多髒東西,因為趕著上班,忍痛騎到辦公室,同事幫忙使用液體OK繃,不料,傷口持續紅腫疼痛,至急診掛號,才知處置方法錯誤。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液體OK繃可以讓傷口瞬間防水、止血,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進而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傷口,引發刺激反應,因使用方便,俗稱「醫用3秒膠」。


▲醫療器材液體性繃帶(液體OK繃),依使用方式可分為「塗抹式」與「噴霧式」2大類。(資料來源/食藥署;圖/NOW健康製作)


一般來說,液體OK繃適用於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等部位,不過,傷口面積必須較小、且形狀規則、皮膚表面較乾淨,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例如,手工模型工作者在使用美工刀時,不小心割到手指,就可先清潔傷口,避免感染,因傷口為邊緣整齊,且較小,又無滲出組織液,就適合使用液體OK繃。


趙昭明指出,如果傷口面積較大(如車禍大面積擦傷)、過深、過髒,且表面不平整,或大量流血,滲出組織液,或是燙傷,此時,液體OK繃就不適用,如果勉強塗用,可能將細菌包在保護膜中,進而引發感染。


食藥署則提醒,皮膚傷口如已潰瘍、化膿,或在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也不建議使用液體OK繃。再者,這類急救產品大都含有樟腦成分,患蠶豆症者不宜使用。


因此類產品屬於醫療器材,於製造、輸入產品之前,皆需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醫療器材販賣業許可執照的業者販售。民眾如果至日本旅遊,採購這類產品,務必注意數量,以免違反相關規定。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液體OK繃之前,應該記牢「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首先認識液體OK繃是醫療器材,其次觀察包裝上所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最後則應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孩子兩眼掛著「黑輪」變貓熊 可能是鼻過敏在作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