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自費今網路登記熱烈 5千名額若預約爆量不排除增加

2161
陳敬哲 報導
AZ自費今網路登記熱烈 5千名額若預約爆量不排除增加
▲牛津AZ疫苗雖然公費施打緩慢,但自費預約傳出多間醫院滿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釋出1萬劑,如果民眾需求量大,不排除增加自費疫苗供給量。(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牛津AZ新冠疫苗目前開放第4類民眾接種,施打人數仍然相當低靡,但今(19)日自費疫苗開放網路登記,僅上午台大醫院到下周一都額滿,馬偕醫院到周六也有600人預約,成大醫院也預約額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目前開放1萬劑共5,000人施打,如果民眾有需求,不排除增加疫苗釋出。


AZ公費僅施打3.2萬劑 自費開放首日門診名額爆滿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全台牛津AZ疫苗施打32,450人次,周三(19日)將開放自費需求接種,釋出1萬劑可供5千人施打,觀察醫院預約統計,大概都是幾百人,人數沒有超過5千人,先看這一波需求有多少,如果預約人數超過原先預估,不排除增加釋出疫苗數量。


然而風險感染與傳播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疫苗施打意願仍然不高,莊人祥同時強調,日前因傳出牛津AZ疫苗副作用消息較多,將會針對資訊宣導,仍然會用鼓勵方式,不會強制要求接種,讓醫護人員有選擇權力,自己要不要施打牛津AZ疫苗,或者選擇未來其他廠牌冠苗。


AZ疫苗容許湊滿8人就可開封 當天最後1瓶6人就使用


同時莊人祥再次說明,1瓶牛津AZ疫苗約可打10.6至10.7人,但日前有醫院回報,沒辦法湊滿10人,可能預約民眾已到現場,突然不滿人數只好展緩,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指揮中心已通知,如果1間醫院當天只會開1瓶疫苗,可以容許僅提供8人接種,當天最後1瓶僅要6個人就可開封。


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增2人 當日症狀緩解出院


另一方面,莊人祥通報這幾天統計,有24名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個案,當中1名歸類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個案是20幾歲女性,注射當天出現皮疹、四肢痠痛、畏寒、關節疼痛等症狀,醫療後已好轉,同時食藥署ADR中心公布,1名原列非嚴重不良反應個案,經審視狀況後,轉為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莊人祥說明,該個案是1名50多歲女性,施打疫苗後約10分鐘,出現嘴唇與舌尖腫脹麻痺,陸續再出現噁心、發熱、呼吸喘、高血壓等症狀,立即給予抗過敏藥物狀況好轉,當晚就離開醫院,曾經回門診追蹤,目前沒有其他異狀,但因符合嚴重過敏條件,食藥署將個案重新歸類在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不只是火燒心! 中醫師曝這些胃食道逆流症狀也別大意
▸長期偏頭痛、睡不好? 快照鏡子看牙齒有沒有這些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