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推慢性病評估網站 簡單資料能測10年後罹病機率

3015
陳盈臻 報導
國健署推慢性病評估網站 能測10年後罹病機率
▲只要上網勾選「年齡」、「性別」、「健康檢查數據」等4至6個資料,就能評估未來罹病風險的高低。(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想知道自己在10年後罹患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風險多高嗎?只要上網勾選「年齡」、「性別」、「健康檢查數據」等4至6個資料,就能評估未來罹病風險的高低。


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台灣慢性病風險評估」模型平台,賈淑麗代理署長表示,這項國人罹病預警系統係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運用1993至199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並串聯1,350萬筆健保資料,讓國人預測罹病機率。


賈淑麗表示,根據不同慢性病風險評估所需,輸入「年齡」、「性別」、「健康檢查數據」(身體質量指數、腰圍、血壓、空腹血糖、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項目)、吸菸習慣、是否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資料,每種疾病約需輸入4至6項資料。


勾選之後,系統將自動計算10年罹患疾病風險,並以「紅、黃、綠」燈號方式來呈現,「紅燈」屬於「高」風險族群;「黃燈」為「中」風險族群;「綠燈」為「低」風險族群。


此外,系統還可協助訂做個人衛教資料,提供飲食減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改善、運動等健康指引,及標準值建議,例如只要減重1公斤,糖尿病風險就可減輕多少。


以廖先生為例,身高175公分,體重83公斤,體重雖然稍重,但無不良生活習慣,透過「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試算罹病風險後,竟顯示為「高血壓」、「糖尿病」高危險族群,主要關鍵在於體重。


為恭紀念醫院院長陳振文說,這套本土風險評估工具有助於讓民眾提高對於慢性病的認知,只要輸入幾項健康及背景資料,就能掌握自身不足之處,作為促進自我健康的參考。經過醫師建議,廖先生開始慢跑、控制飲食,體重逐漸下降,半年之後,重新上網選勾資料,罹病風險已從紅燈降為綠燈。


賈淑麗表示,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健康檢查數據,只要年滿40歲就可利用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目前全國有6千多家院所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春來噴嚏聲過敏知多少? 中草藥鼻噴劑緩解鼻過敏不適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