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證明縮短檢疫「不排除中國疫苗」 不代表開放購買

3175
陳敬哲 報導
疫苗證明縮短檢疫「不排除中國疫苗」 不代表開放購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討論疫苗證明縮短居家檢疫方式,不會排除中國疫苗,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必須篩檢符合規定才會放行。(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與全球多國都已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未來施打證明能不能「解禁邊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初步規劃「類商務模式」,有可能在檢疫第7天自費篩檢PCR與抗體,合格才能放行,不會排除任何疫苗廠牌,如果施打中國大陸疫苗,篩檢通過一樣可縮短檢疫,但不會修法採購中國大陸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中國大陸疫苗不僅在當地使用,其他國家也有輸入,不論當地民眾或台灣人,很可能沒有其他疫苗可以選擇,我們要讓當地台灣人有一條回家的路,目前初步構想,如果有施打疫苗能夠有證明,可能比照目前商務入境,在居家檢疫可以自費篩檢PCR與抗體。


羅一鈞強調,不是開放打疫苗就可以縮短居家檢疫,不能排除偽造證明文件,也要確保施打疫苗有效力,所以規劃要自費篩檢PCR和抗體,但國際上對於抗體檢驗沒有統一標準,國內也沒有資料佐證,目前仍在科學面上討論,技術面上要怎麼操作,兩個層面都沒有答案,仍然在持續商議。


羅一鈞也說,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在3月初,對外網站也說明,施打疫苗之後,針對檢驗抗體現階段尚無完備的篩檢方式,仍然有很多政策規劃要克服難題;如果未來開放持疫苗證明,可以自費篩檢縮短檢疫,不會針對否定任何國家品牌疫苗,最終仍要看篩檢結果。


羅一鈞同時指出,縱使開放持新冠疫苗接種證明,可縮短入境居家檢疫,也不代表我國會修法購中國大陸疫苗使用,目前所有常規疫苗,例如麻疹,台灣所使用均為非中國大陸生產,但部分在中國大陸出生或成長的民眾,在對岸接種常規預防疫苗,回台灣可以註記曾經施打。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飛蚊症不是老人病! 男大生長期熬夜睡眠不足也中鏢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