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AZ嚴重不良反應1天出院! 未打強心針急診可處理

2313
陳敬哲 報導
首例AZ嚴重不良反應1天出院 亞東強調未打強心針急診就可處理
▲出現全台首例牛津AZ疫苗嚴重不良反應,亞東醫院感管中心主任廖俊星親自說明,個案在使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症狀好轉,加護病房觀察一晚就可回家,院內討論其實急診就可以處理。(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首例施打牛津AZ疫苗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亞東醫院感管中心主任廖俊星親自出面說明,個案在施打疫苗後,自覺有點發熱,在休息區時症狀持續,同時有一些喘跟疹子,立即使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症狀好轉,其實不需要入住加護病房,隔天個案也就回家;指揮中心統計,目前累計施打累計達7,053人次。


廖俊星表示,醫院刻意將牛津疫苗施打區設置在加護病房旁,就是要及時應變嚴重不良反應,首例個案事發當下心跳約120至130下,血壓約150至160mmHg,都有一些高,立即施藥症狀好轉,沒有施打強心針,院內團隊回顧病況與處置過程,個案不需要在加護病房,在急診室就能夠診治。


廖俊星強調,一旦施打牛津AZ疫苗發生過敏性休克,就會送到加護病房,個案症狀沒有那麼嚴重,住院隔天症狀大幅緩解也就回家休息,院內疫苗接種未受影響,每天都約60至70人施打疫苗,但個案不會讓她再接種牛津AZ第2劑,如果未來有其他廠牌疫苗,才會考慮是否要續打達到期望保護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全國牛津AZ疫苗施打率沒有明顯下降,昨(25)日接種1,862人次,再前1天約1,900人次左右,相差沒有太多,總累計7,053人次,不良事件新增5例,都是非嚴重不良反應,大多事發燒、肌肉痠痛、注射部位紅腫熱痛等,V-Watch共有2,556人在第1天回報資訊。


另一方面,歐盟禁止牛津AZ疫苗輸出,同時保護力也由79%下修至76%,莊人祥解釋,台灣首批疫苗取得來源不是歐洲生產,由韓國出口,盡量不受到限制,保護力下修沒有很大差異,重點是安全性沒有什麼問題,預防重症與住院率都仍是100%,國內醫護人員施打意願未受影響,他們都知道沒有太大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出生不足1500公克腦麻風險增20倍 高危險妊娠應慎防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