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上完廁所怎麼擦?溼紙巾較乾淨? 私密處保養秘笈

5276
陳盈臻 報導
女生上完廁所怎麼擦? 私密處保養秘笈完整解答
▲就女性的身體構造而言,前面外陰部跟後面肛門口的位置非常接近,如果由後往前擦,則可能將肛門口的病菌接觸到外陰部造成感染。(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對於女生來說,上完廁所後的擦拭順序可是門大學問,國內婦科權威教授鄭丞傑表示,女生務必遵循「由前往後擦」的原則,媽媽以及幼稚園老師應該指導小女生正確的如廁動作,只要養成習慣,受用終生。


鄭丞傑說明,就女性的身體構造而言,前面外陰部跟後面肛門口的位置非常接近,如果由後往前擦,則可能將肛門口的病菌接觸到外陰部造成感染。鄭丞傑指出,婦科門診常收治陰道炎患者,病菌檢查結果為大腸桿菌,細問後,都是因為擦拭方向不對所致。


至於如廁後,用衛生紙或是溼紙巾,何者擦得比較乾淨?鄭丞傑指出,溼紙巾質地較厚、且有溼度,看似比較容易擦拭乾淨,但使用後外陰部溼溼的,還是必須用衛生紙再擦1次,所以建議直接以衛生紙擦拭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擦拭手法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大力擦拭、摩擦,以免傷及外陰部外皮。建議對著外陰口輕輕按壓,讓衛生紙停留幾秒鐘,吸附尿液。


在清潔方面,鄭丞傑表示,私密處專屬清潔用品的酸鹼值偏酸,較接近皮膚,大部分建議只使用在外陰部清洗,至於陰道內部建議以清水洗淨即可。


由於健康的陰道附近有專門保護陰道的菌種,讓陰部的PH值維持在弱酸環境下,防止細菌滋長,所以不建議每天都以常用的沐浴乳來清潔私密處,這可能會破壞原本的弱酸性肌膚,如酸鹼不平衡,反而會越洗越癢。


更多NOW健康報導
▸出生不足1500公克腦麻風險增20倍 高危險妊娠應慎防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