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首日打1578劑1例不良反應 5縣市人次破百高雄最多

2188
陳敬哲 報導
AZ首日打1578劑1例不良反應 5縣市人次破百高雄最多
▲牛津AZ新冠疫苗開打首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共施打1,578劑,出現1名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在北部症狀輕微發燒。(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發生1例新冠疫苗不良反應事件!今(2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北部1名施打牛津AZ新冠疫苗醫事人員,出現發燒症狀,研判是非嚴重不良事件;開打首日全台共接種1,578劑,高雄市共353人次最多,其次是桃園市343人次;另外,德國與挪威都發現AZ疫苗血栓事件,可能與免疫反應有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各縣市衛生局回報新冠疫苗接種狀況,截至今日中午共有1,578人次接種,未來將會每日發布施打人次數據在疾管署網站;莊人祥也說,登入使用V-Watch系統民眾約千人,但今天才開始回報身體狀況,因此目前沒有相關資料,出現1例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症狀單純是發燒。


根據疾管署統計,3月22日牛津AZ疫苗施打首日,接種人次最多在高雄市,共有353人次,桃園市共343例居次,雲林市、嘉義市、金門縣、連江縣都未開打,僅5個縣市接種超過100劑;莊人祥指出,首日施打人數比較少,很可能因牛津AZ是全新疫苗,類似營運概念,通常首日會觀察有沒有副作用。


針對開打首日出現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非嚴重不良反應,大多指可以預期的副作用,例如:發燒、疲倦、頭痛等,短時間症狀就會解除,但假使接種疫苗後,發生死亡、危及生命、住院、住院延長、造成永久性傷害,就會歸類在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另一方面,德國與挪威研究都發現,牛津AZ疫苗容易發生疫苗原因,很可能是疫苗觸發自體強烈不良反應,導致血栓出現;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有看到研究相關資料,研究單位發現自體免疫抗體,跟血小板作用後發生血栓,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發生率非常低,美國臨床實驗就沒有類似狀況發生。


林詠青強調,相關研究狀況,需要更詳細的調查與研究,才能得知如何減少與預防相關事件發生,其他疫苗比較少聽到類似情況,因此疫苗施打前,均已事先將可能風險告知施打者,有哪類族群民眾比較容易發生此類情況,至於哪類疫苗也會有相似狀況,相關性有多強,仍有待更多研究佐證。


▲牛津AZ新冠疫苗3月22日開打首日全台接種人次統計資料。(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年最強沙塵暴來襲! 面對紅害等級空汙民眾自救攻略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