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早上打AZ疫苗 坦言背有點「痠痠的」心理反應

2313
陳敬哲 報導
陳時中早上打完AZ疫苗 坦言背有點「痠痠的」心理反應
▲中央流行疫情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上午施打完第1劑牛津AZ新冠疫苗,下午坦言背有點痠痠的,自己說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2)日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台大醫院接種首劑牛津AZ疫苗,預計將在8周後施打第2劑,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坦言自己的背有點「痠痠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指揮中心提醒接種疫苗後,務必7天內每天回報身體狀況,若有嚴重過敏反應停打第2劑。

 

▲3月22日上午陳時中指揮官施打COVID-19疫苗影片。(影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周三再配送7,600劑 疫苗施打專責醫院上升至72間


牛津AZ疫苗開打首日,雖然下午記者會指揮中心尚無接種相關統計數據,但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周三(3月24日)將會再配送7,600劑,疫苗總發送5.21萬劑,專責醫院由57間增加至72間,日前因氣候條件不佳,空運困難的連江縣,今日也已經順利送達,指揮中心每天將統計施打數量,監測不良反應狀況。


歐盟與WHO都強調AZ疫苗利大於弊 陳時中:醫事人員有專業判斷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再次說明,歐盟藥品局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認為牛津AZ疫苗與發生一般血栓沒有直接關連,絕大部分接種疫苗不良反應都是輕微事件,短時間就可以恢復,至於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C)合併血小板低下,目前仍無法完排除關連性。


張上淳強調,即便無法排除完全無關,歐洲施打2千萬劑牛津AZ疫苗,也僅發生18件,因此歐盟與WHO都建議持續施打牛津AZ新冠疫苗,總體而言利大於弊;陳時中也補充,2009年H1N1疫情爆發時,全球都把希望放在疫苗上,但接種初期出現一些GBS,法國接種率僅7.8%,疾病讓300多人死亡。


陳時中強調,當時台灣H1N1疫苗接種率25%全球第5,疫情死亡人數下降至49人,打疫苗有一定風險,但沒有打疫苗風險與傷害會比較高,目前57間專責醫院,已經有35間醫院院長已完成疫苗接種,醫事人員有自己的專業判斷,不擔心疫苗施打率會低,疫苗效期內一定會打完。


施打後有嚴重不良反應立刻就醫 張上淳:第2劑不建議續打


同時莊人祥提醒,施打完牛津AZ疫苗後,必須醫院休息30分鐘,確認沒有不舒服才能離開,接種部位輕微紅腫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增加,數天內會消失,若發燒超過48小時,有嚴重過敏反應包含呼吸困難、氣喘、全身紅疹等,或疑似血栓症狀,如呼吸困難、胸痛、嚴重頭痛、持續出血等,須立刻就醫。


張上淳補充,確認對牛津AZ疫苗賦形劑過敏,不應該施打疫苗,如果打完第1劑有嚴重過敏反應,則不建議打第2劑,但目前不確定僅打1劑是否可以得到足夠保護力,如果未來國際研究發現可以混廠牌拖打疫苗,就可以嘗試將其他品牌疫苗作為第2劑,如果不行就只能靠其他方式降低感染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日夜溫差大 洗臉水溫沒控好恐出紅疹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