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效期不到3個月 羅一鈞:非「滯銷即期品」

2758
陳敬哲 報導
首批AZ疫苗效期不到3個月 羅一鈞:非滯銷「即期品」
▲台灣首批牛津AZ疫苗效期僅到6月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應該是廠商預先生產,不是他國不要的「滯銷即期品」。(圖/NOW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首批牛津AZ新冠疫苗送達全台專責醫院,效期僅到6月15日,引起各界相當討論,除擔心效期內施打不完外,也揣測是不是他國不要的「滯銷即期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加拿大與菲律賓都曾拿到效期更短的牛津AZ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加拿大曾拿到效期僅有1個月疫苗,菲律賓也曾經拿到效期2個月疫苗,這樣比下去會沒完沒了,當疫苗要運送前,會先告知數量與剩餘效期,由接收端評估是不是能打完,要不要同意。


羅一鈞強調,當我方得知有11.7萬劑疫苗即將發送台灣,確認符合防疫需求,我們也有許多民眾需要施打,對我們而言沒有困擾;但如果最差狀況下可否展延效期,羅一鈞強調,新疫苗都會先定6個月,展延需要更多資料判斷。


羅一鈞也說,不管那個疫苗研發,如果在第3期臨床試驗效果看起來還不錯,雖然各國監管單位仍在審視緊急授權資料,但廠商有信心能通過,就會先投資生產,一旦審核通過就可以立即出貨,反之就投資失敗。


羅一鈞持續說明,由我國取得牛津AZ疫苗效期回推,應該是在12月中旬生產,當時沒有任何國家核准這支疫苗緊急授權,廠商應研判可以通過,其他國家也拿到更早生產疫苗,絕非「滯銷即期品」。


台灣拿到首批牛津AZ疫苗時間點,剛好韓國也拿到輝瑞BNT疫苗,數量也都是11.7萬劑,讓人懷疑台灣是不是拿到「疫苗棄兒」,羅一鈞特別說,不論AZ或BNT疫苗,單批疫苗劑量就是11.7萬劑,台灣沒有拿別人不要的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日夜溫差大 洗臉水溫沒控好恐出紅疹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