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核酸檢驗費都可千元內 消基會:我降至3千才合理

3701
陳敬哲 報導
港澳核酸檢驗費都可千元內 消基會:我降至3千才合理
▲消基會比較國際PCR核酸檢驗費用發現,香港與澳門都核酸檢驗費都可千元內,台灣平均4,500到8,000元間,至少要降到3,000元才算合理。(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防疫期間,有出國需求的人必須持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才能成行,消基會今天批評台灣自費核酸檢驗常規費用高得離譜,平均在4,500到8,000元之間,高出港澳等地價格,約在5到14倍,猶如趁火打劫。


曾有台商批評大陸自費核酸檢驗費用才需新台幣幾百元,但台灣卻上看7至8千元,如需急件,還得花上1萬多元,但當時指揮官陳時中卻以「我們的比較準」輕鬆帶過。


消基會統計,國內70家醫療機構收取自費核酸檢驗常規費用約在4,500到8,000元之間,若快速取件,收費更高達9,600到1萬元。整體來說,42家醫院費用超過5,800元,比率超過6成。


目前國內自費核酸檢驗費用,以衛福部所屬醫療機構較低,但常規件收費也要4,500元,遠高於香港社區檢測中心篩檢費用港幣240元(台幣865元)。至於澳門科大醫院常規件費用,僅需澳幣90元,折合新台幣約320元。


如果與日本相較,我國自費核酸檢驗費用也偏高,例如,日本フィネクトパートナーズ株式会社費用為1萬3,915日幣,約新台幣3,618元,就高出日本1.24倍。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指揮中心曾解釋過為何國內自費核酸檢驗費用較高的原因,理由是核酸檢驗試劑、醫檢人員、醫院都需成本,但跟鄰近國家相比,台灣所得水準沒有比人家高,自費篩檢價格卻比人家貴。


黃怡騰批評,台灣國民所得低於這些香港、澳門、日本,但自費檢驗費用明顯高出許多,這對於有出境需求的民眾來說,根本是趁火打劫、趁人之危,相當不合理。


律師、醫師黃清濱表示,先前疫情嚴重,限制自費採檢對象,以價制量,這還說得過去,但國境邊境管制即將逐步開放,需要自費篩檢民眾人數將大幅提高,如果仍收取如此高的費用,且定價不透明,勢必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


黃怡騰呼籲,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應檢討自費核酸檢測措施適用範圍及檢驗費用的合理性,至少要降到3,000元,才算合理。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日夜溫差大 洗臉水溫沒控好恐出紅疹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