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系統再進化手機掃扣登錄 未來就醫不必健保實體卡

2818
陳敬哲 報導
健保系統再進化手機掃扣登錄 未來就醫不必健保實體卡
▲受到網路,以及設備的限制,現行IC卡不利於居家及偏鄉醫療,為此,健保署與國發會研擬「虛擬健保卡」政策。(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就醫時攜帶健保卡,這已是所有國人的就醫習慣,健保署與國發會積極研擬「虛擬健保卡」,去年執行第1階段試辦計畫,成效良好,受試者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身份認證後,即可就醫,相當方便。新制上路後,就醫時,可不需攜帶健保卡,只需手機,就可以掛號、取藥。


受到網路,以及設備的限制,現行IC卡不利於居家及偏鄉醫療,為此,健保署與國發會研擬「虛擬健保卡」政策,提出解決方案,升級規格、強化資通安全,未來民眾不需帶實體卡片,也能就醫。


早在於2018年,國發會就邀請健保署、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小組研議「虛擬健保卡」的可行性,陸續召開3場協作會議廣納各界意見,傾聽醫護工作者、健保使用者、第1線的健保署換卡人員等人的意見。


2020年則展開「虛擬卡試辦計畫」,受試者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身份認證後,就可在手機顯示「虛擬健保卡」上有1個專屬QRcord,就醫時,儀器一掃,就可登錄健保系統。


健保署組長王宗曦表示,去年為「虛擬卡試辦計畫」的第1年,共有2,633名受試者參與實地情境測試,其中1,902人透過手機上的「虛擬健保卡」完成就醫程序,試作場域包括了醫學中心、診所、藥局、衛生所,乃至於居家醫療照護個案。


王宗曦指出,第1階段參與試辦的醫療院所,包括,花蓮慈濟、亞東、高雄義大等3家大型醫院,其餘還包括區域醫院、診所、藥局、偏遠地區衛生所,其中有155名居家醫療患者。


王宗曦說,今年則屬於第2階段試辦計畫,正招標中,以居家遠距醫療服務為主,將從4、5月起,預計在3個縣市、200多家醫療院所推廣「虛擬健保卡」。


如果試辦順利,包括,居家醫療、遠距醫療,以及居家又遠距(如居家隔離者)等3大領域,均能在年底全面上路。不久的將來,所有民眾只要帶手機,就能看病領藥。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水產常見魚類組織胺、河豚毒素中毒 專家教你如何避免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