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腫瘤4個月體積就長1倍 醫:定期超音波趁「小」手術

3708
陳敬哲 報導
肝腫瘤4個月體積就長1倍 定期超音波趁「小」手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表示,肝腫瘤體積倍增時間的中位數為112天,「肝腫瘤平均長大1倍的時間約需4個月,腹部超音波檢查就是篩檢肝癌的重要利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短短兩年內,60多歲簡慶銘先生陸續被確診膽管癌、肝癌,歷經外科切除手術,以及栓塞及電燒治療,目前病情穩定,他出席肝基會活動時,現身說法,大方露出腹部40公分、35個釘疤的手術痕跡,直說「超音波檢查救了他兩次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指出,預防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尚未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予以切除,而腹部超音波檢查就是篩檢肝癌的重要利器。


許金川說,國人對於「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3部曲,耳熟能之,研究發現,肝腫瘤體積倍增時間的中位數為112天,「肝腫瘤平均長大1倍的時間約需4個月。」


醫界建議,肝硬化患者應每3到6個月接受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肝炎患者如果沒有肝硬化,則應6到12個月追蹤1次,如此一來,即使發現肝癌,腫瘤均在3公分以下,仍可根除治療。


在記者會上,簡先生掀開衣服,手指著腹部手術疤痕,開玩笑地說,「這像不像板南線捷運站路線圖?」,慶幸自己因中度脂肪肝而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才能提早發現膽管癌、肝癌,及時治療。


許金川說,簡先生因中度脂肪肝而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108年影像檢查報告發現了可疑病灶,轉診至台大醫院,確診為4公分大的膽管癌,手術切除順利,術後定期回診。


不料,109年回診超音波發現,肝臟有兩個可疑黑點,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兩顆肝癌,體積約2.9公分,就在手術標準邊緣,如果再大一點,可能難以切除。


為了讓民眾瞭解腹部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肝基會啟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十年計畫」,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腫瘤。許金川建議,B、C肝帶原民眾應每半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滿40歲以上的民眾,不管有無B、C肝帶原,每年都應該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這次保肝抽血篩檢及腹超起跑活動,主要對象為勞工朋友,包括,身障朋友、環保清潔員、運將、保全等,資格為年滿40歲以上,檢查項目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抗體、肝癌檢查(甲型胎兒蛋白AFP)、肝功能(GOT、GPT)及腹部超音波。


篩檢報告將於2周內寄送至民眾家中,若有異常者並將協助患者轉介醫療院所治療。許金川表示,歡迎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欲知詳情及活動地點,請電洽0800-000-583。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