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多國宣布暫停施打AZ 羅一鈞:黃種人血栓風險較低

3160
陳敬哲 報導
歐多國宣布暫停施打AZ! 羅一鈞:黃種人血栓風險較低
▲羅一鈞表示,歐洲開始接種牛津AZ新冠疫苗後,血栓發生率沒有明顯提升,歐洲藥品局強調丹麥是預防性暫緩。(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丹麥傳出疑似施打牛津AZ疫苗,出現血栓死亡個案,加上傳出其他疑似接種後發生血栓個案,丹麥、挪威、冰島等多個歐洲國家,宣布暫停牛津AZ疫苗;今(1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歐洲藥品局發出緊急聲明,丹麥等國是預防性措施,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疫苗與血栓有關,且黃種人血栓風險也較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丹麥施打14萬劑牛津AZ疫苗,出現數件血栓通報,當中1例死亡,歐盟藥品局出面說明,丹麥是預防性措施,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血栓出現與疫苗有關,歐盟藥品局強調利大於弊,並且各國開始施打牛津AZ疫苗後,血栓發生率也沒明顯提升。


羅一鈞強調,歐洲各國在牛津疫苗開啟施打後,血栓發生率都沒有超過背景值,一般狀況下歐洲和英國血栓發生背景值約在千分之1至2,在牛津AZ開啟施打後,英國血栓事件通報率約百萬分之3,歐盟則在百萬分之6,換句話說,施打疫苗發生血栓比率,比平時血栓發生比率低很多,沒有增加風險。


羅一鈞同時說明,在醫學中有個教科書等級的必要知識,亞洲黃種人發生血栓比例,遠比歐美白種人低很多,台灣血栓發生率背景值約萬分之1.59,香港則是萬分之1.99,黃種人發生血栓機率本來就比歐美白種人低,並且歐洲500萬人接種牛津AZ疫苗後,發生30例血栓事件,發生機率也遠低於背景值。


▲歐洲藥品局對於牛津AZ疫苗接種後發生血栓事件聲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補充,日前有證據顯示,罹患新冠肺炎可能增加血栓風險,施打牛津AZ疫苗出現血栓機率不會增加,卻降低罹患新冠肺炎機會,間接降低血栓發生率。民眾容易因疫苗接種後不良通報,發生信心動搖,就像日前韓國流感疫苗事件,雖然傳出施打後死亡事件,讓施打率降低,但都證實與疫苗無關。


羅一鈞特別說,如果沒有特別新證據,直接證實牛津AZ疫苗與血栓事件直接相關,否則台灣會按照原本步驟持續,不會暫緩目前步調,再加上台灣也沒有開始施打,會先觀察其他施打國狀況,持續滾動性調整,讓民眾放心,不會受到其他國家消息讓施打信心大減,就像日前韓國的流感疫苗事件,要重建民眾的信心很困難。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