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竇症候群心律不整如未爆彈! 中醫教你護心保養之道

3873
王澍清 報導
病竇症候群心律不整如未爆彈! 中醫教你護心保養之道
▲銀行經理因病竇症候群昏厥送醫,經許堯欽部長調理後,症狀逐漸改善,心悸與心律不整獲得滿意的控制,且自覺體能有明顯進步,暫不考慮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1名銀行經理,因罹患心律不整已10多年,因症狀輕微,未予重視,也未接受規則治療。直到最近1年來發生突發性暈厥2次,第1次暈厥是緊張後發作心悸,隨即昏倒;第2次則是在上廁所後起身之際失去知覺昏倒,送至高雄某醫學中心檢查,臨床診斷為「病竇症候群」,建議裝置永久性人工心臟節律器。病人開始規律服藥控制,1個月後自覺症狀未改善,在裝置節律器之前,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門診就診,希望能藉中醫調理身體改善病情。


病人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門診時,病人主訴出院後每日陣發心悸伴隨疲倦、頭暈、嗜睡、心跳時快時慢已1個月,面色蒼白、身材偏瘦,平時血壓偏低,且畏寒、上坡容易氣喘、鼻過敏6年、遇風冷常鼻塞流清涕、冬天手足端易冰冷、平時少運動、無三高及其他系統性疾病史、有心律不整家族史。病人平時工作壓力大、工時長且久坐易覺頸部及頭部緊,血液循環不佳引發心悸感、3餐不固定、易胃酸逆流且飯後加劇。脈濡細無力兩尺弱,舌質淡紅,舌苔白厚。


許堯欽部長初診辨證為心腎陽虛,氣血虧虛。處方以養心湯合八味地黃丸,養心溫腎為主進行調理。配合豬心藥膳燉服1粒豬心,每3日1帖藥膳。1周後回診時,病人反應心悸心跳不穩現象減緩,病情控制穩定,昏沉嗜睡情況已改善許多,未再發作疲倦、頭暈眩、低血壓等症狀。許部長基於「陽中求陰」的考量,處方轉為以養心湯加附子的基礎上,加上滋腎陰的知柏地黃丸、養血的四物湯與安神鎮靜的柴胡龍骨牡蠣湯加減再調理,3周後回診時,病人的心悸與心律不整獲得滿意的控制,且自覺體能有明顯進步,暫不考慮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


病竇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病因是心臟調控心跳頻率的竇房結功能退化所導致的各種症狀,包括:心悸、胸悶痛、頭暈疲倦、昏厥等,部份病人會以心絞痛或心臟衰竭的症狀表現出來。病竇症候群在70歲以上老人的盛行率約2至3%,50歲以上成人的盛行率則降為千分之2至3。其危險性在於非預期的心臟停止跳動導致突發性眩暈與昏厥,若是在爬樓梯或開車當中發生,可能導致有生命危險的意外。為防止這樣的意外,多數有臨床症狀的病人以裝置永久性人工心臟節律器做為處置。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自開立心律不整特別約診以來,共診療了20多位確診為病竇症候群病人。病人的年齡分布以中老年族群為主,約佔85%,年輕人只佔15%。多數病人以疲倦、眩暈與突發性暈厥為主要臨床症狀表現,平時血壓與心率偏低,心電圖檢查表現則竇性心率過慢,心臟停搏超過3秒以上為主要特徵。


很多病竇症候群的病人會因擔心運動引發心律不整而不敢運動,許堯欽部長說明,只要是緩和、漸進式,非過度激烈的運動,仍可以適當保持運動習慣。例如:手腳擺動快慢交替走、太極拳、平甩功等。


若意外遇到心悸胸悶心律不整輕微發作時,病人可以手指端進行自我穴道按摩,有機會緩和部分症狀,心包經的內關穴與勞宮穴是簡易容易操作的2個穴道。一般穴道按摩約在3至5分鐘內見效,若超過此時間,症狀仍無緩和跡象,建議還是送醫檢查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