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接觸過敏原恐誘發氣喘 咳嗽、喘鳴、胸悶是警訊

2594
陳敬哲 報導
呼吸道接觸過敏原恐誘發氣喘 咳嗽、喘鳴、胸悶是警訊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提醒,兒童確診氣喘,如果能配合長期用藥,可以降低急性發作風險外,有3分之1機會至小學時可以大幅改善病況。(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有時孩子晚上咳嗽,家長認為是感冒,想要隔天帶去就醫,經過1夜卻又沒有症狀,隔了幾天晚上咳嗽卻再出現,家長帶著孩子去看醫生,才發現小孩沒有感冒而是氣喘;1名5歲男童小偉,常常咳嗽,家長覺得是感冒,3至4個禮拜間多次就醫都沒有改善,每次咳都會超過1個禮拜,最後終於確診氣喘才用藥改善。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個案有皮膚過敏病史,也經常流鼻水,雖然咳嗽都會很久,但檢查沒有發燒,也沒有感染跡象,聽診發現呼吸時有喘鳴聲,查閱健保就醫記錄,發現已經就醫很多次,曾經有診斷急性氣管炎,開立氣管擴張用藥,多項證據研判個案氣喘發作,用藥追蹤數月,久咳情形改善許多。


蘇軏持續說明,國內氣喘盛行率約5%至10%,20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發生率約15%,發生原因為呼吸道接觸到過敏原,產生慢性或急性發炎反應,常見症狀包含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喘鳴胸悶,過敏體質亦是氣喘高危險群;但在國小前接受藥物長期控制,有3分之1機會可以大幅改善,也有3分之1機會穩定和改善病況。


蘇軏持續說,台灣常見過敏原包含塵蟎或蟑螂等,呼吸道接觸時就會有反應,當氣喘嚴重的急性期,可以使用醫師開立的支氣管擴張劑,讓症狀能夠能快速緩解,等到過了急性期過,就要定期用吸入性類固醇,與口服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減緩呼吸道慢性道發炎,降低再次急性發作風險。


蘇軏提醒,日常生活的保養也很重要,如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在戶外要留意空氣品質,避免接觸誘發因子,並注意日夜溫差問題,適時調整衣物及配戴口罩,減緩冷空氣刺激。如果控制得當,成人時期多數會得到改善,甚至可以痊癒。但若放任不理讓氣喘反覆發作,肺功能也會跟著變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