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本土傷寒! 中部女國中生染傷寒1個月才確診

2185
陳敬哲 報導
今年首例本土傷寒! 中部女國中生染傷寒1個月才確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出現今年首例傷寒本土病例,腹瀉相關疫情正在上升。(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年首例本土傷寒出現!今(9)日衛福部疾管署公布,1名居住中部的10多歲國中女性,2月出現發燒與腹瀉等不適症狀就醫,曾住院治療完後出院返家,未料症狀持續再度就醫,歷經1個月採檢確診傷寒桿菌陽性,目前仍在住院治療,初判目前正是諾羅病毒流行季節,可能增加醫師診斷困難。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在2月2日陸續出現發燒、腹瀉、腹痛等症狀,就醫時診斷腸胃型感冒,同月8日因高燒不退住院治療,11日出院;但再因發燒、咳嗽、嘔吐、腹瀉等症狀數度就醫,因症狀未緩解轉院治療及採檢,發現傷寒桿菌陽性,同住家人與校園接觸者都沒有疑似症狀。


林詠青持續說明,個案沒有出國旅遊史,初步研判在國內感染,但感染源正在釐清,個案飲食與接觸史正在調查,由以往經驗來看,部分傷寒患者因吃到未完全煮熟的貝類,或食用到帶有傷寒桿菌生菜等,都可能導致感染,但個案發病約1個月,同住家人沒有疑似症狀,回溯飲食狀況有一定的困難。


林詠青強調,感染傷寒桿菌潛伏期約8至14天,但最短可能3天發病,最長可能有60天,高燒、腹瀉、腹痛、食慾不振都是典型症狀,部分患者則有便秘症狀,在沒有治療狀態下,致死率可能達10%。幸好抗生素就能有效治療,使用抗生素致死率即可下降至1%以下。醫生建議,一旦發現身體異常,最好立刻就醫同時告知飲食或接觸史。


林詠青最後提醒民眾,降低感染傷寒風險,少吃生食並澈底煮熟是最好方式。不論飯前與上廁所後都要洗手,將雙手澈底清洗乾淨,飲用水一定要煮沸或使用礦泉水,才能大幅減少感染傷寒與相關腹瀉疾病風險。疾管署同時提醒,目前也是諾羅病毒流行季節,維護好飲食與衛生習慣,才能將感染機率降到最低。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