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叔肝癌病逝得年70歲 肝腫瘤早期手術切除可降低復發

3091
陳如頤 報導
達叔肝癌病逝得年70歲 肝腫瘤早期手術切除可降低復發
▲在治療肝癌方面,一般來說,腫瘤小於2公分,屬於早期,治療選項眾多,慈濟團隊這項研究證實,此時開刀切除,為最佳治療方式。(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演過《少林足球》、《喜劇之王》、《食神》、《逃學威龍》等知名電影的香港藝人吳孟達(達叔)罹患肝癌,於2月27日病逝,得年70歲。達叔在片中所留下如「奪命香雞腿」、「黃金右腳」等經典台詞,讓人津津樂道,是許多人青春歡樂的集體回憶,傳出這樣的消息影迷無不悲慟悼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肝癌是全球第5常見的癌症,好發於50至70歲男性,男女患病比約3比1,感染原因以B、C肝炎病毒感染,酒精性肝炎及脂肪肝為主。


正因肝癌人數眾多,如何有效治療,成為醫界關注議題,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與大林慈濟醫院曾志偉主任團隊攜手合作,進行為期10年回溯性研究,證實了早期開刀切除的優點。


研究團隊分析2006年至2017年間2,766名肝癌患者,結果發現,在156名早期肝癌患者中,如能及早接受手術切除,5年復發率為57.8%,低於其他治療方式。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表示,肝臟持續發炎,就會損及肝細胞,不斷受傷、結痂,在修復過程中,就會造成肝臟纖維化,進而產生肝硬化,在肝硬化患者有5%至10%機率將演變為癌症。


在治療肝癌方面,依據腫瘤大小、數量及侵犯程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腫瘤小於2公分,屬於早期,治療選項眾多,慈濟團隊這項研究證實,此時開刀切除,為最佳治療方式。


以49歲陳先生為例,5年前,公司健檢報告顯示,腫瘤指數AFP升高,就醫接受核磁共振,確認肝臟有顆1公分大小的腫瘤,因年紀尚輕,無其他共病,且為單一腫瘤,醫療團隊建議他接受手術切除,術後迄今未復發。


許景盛說,並非每1個肝癌患者都可以接受以外科手術,因為肝臟組織血管眾多,如患者又合併肝機能不全及凝血功能異常,就不適合開刀,必須選擇酒精栓塞等其他治療。


許景盛指出,不少名人死於肝癌,在在提醒民眾,肝癌的可怕,「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早期幾乎無任何症狀,建議慢性B型、C型肝炎、家族性肝病史等高風險群,定期回診接受檢查,以免延誤病程。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