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群聚誤判變異病毒擴散力 居家隔離將限定1人1戶

2108
陳敬哲 報導
部桃群聚誤判變異病毒擴散力 居家隔離將限定1人1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部桃群聚擴散加州變異病毒,擴散與治病率都比原始病毒高,原有匡列接觸者原則已改變,加強院內感控措施外,也鼓勵下載追蹤APP加快接觸判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群聚發生,一度讓許多人再度陷入台灣新冠防線崩潰恐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判,事發44天共計21人確診,最主要原因在於對加州變異病毒擴散能力誤判,導致接觸者匡列速度不夠,指揮中心決定將加強醫院分艙分流,接觸者匡列也將更寬鬆,鼓勵使用手機APP紀錄接觸軌跡。


部桃擴散加州變異病毒 重症、死亡、侵襲能力都上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部桃事件21名感染者,雖然沒有全部檢驗病毒基因定序,但14名患者病毒特徵都與加州變異病毒(CAL.20C)相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發現,包含重症比率、死亡比率、家戶侵襲率,全都高於初始新冠病毒,部桃群聚數據分析也都有類似狀況。


羅一鈞持續說明,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日前利用台灣前100例新冠患者研究發現,家戶接觸者侵襲率約4.6%,但是加州變異病毒(CAL.20C)研究下發現家戶侵襲率暴增至35%,在部桃事件中則有22%,加州變異病毒不但病毒量高、傳播力增加、治病力加強,很有可能也讓疫苗效力下降。


▲部桃群聚病毒株特徵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醫院感染控制加強分艙分流 建議下載APP追蹤確診接觸狀況


羅一鈞特別說,檢討部桃事件後,包含院內感染管控、應變、疫調匡列、資訊系統、居家隔離等措施都會加強,專責病房醫護人員不跨艙值勤,一般病房也落實專科分艙;也會鼓勵下載自主提醒APP,利用藍牙傳輸技術,如果確診者願意分享編碼,符合告警條件,例如曾在院內2公尺接觸,就會顯示資訊。


▲醫院接觸者自主提醒APP相關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接觸者匡列不再侷限「15」分鐘 有沒有「危險動作與環境」納考量


原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會依據有沒有近距離接觸,時間是否15分鐘以上而定,羅一鈞解釋,在專家會議建議下,現在則不受限15分鐘,必須多考慮接觸距離遠近、確診者病毒量高低、有無咳嗽或打噴嚏等產生飛沫動作、環境是否通風與人潮多寡、有無環境污染等,都會納入接觸者定義判定基準。


院感居家隔離須採檢2次 未來將要求1人1戶隔離


羅一鈞強調,在院內感染發生狀態下,接觸者防疫措施也會同時加強,須接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匡列時都會先採檢1次,隔離期滿會再執行第2次採檢,一般病人在隔離期間出院或轉院,都要採檢確認狀況,風險較低的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會加強採檢頻率,可能在3至5天採檢,也要求健康管理。


羅一鈞補充,未來居家隔離也將實施1人1戶政策,居家隔離限定1個居住場地只能有1人,但接觸日相同的隔離者,可以1人1室,但必須房間內必須有獨立專用房間,另外,有照顧需求隔離者,不受1人1室限制,彈性准許1名非隔離者擔任照顧者,可是要有電子圍籬監測,滿足自主健康管理相關規定。


▲居家隔離1人1戶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