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全球開打各國副作用補償辦法 死亡賠最多是它

3245
陳如頤 報導
新冠疫苗全球開打各國副作用補償辦法 死亡賠最多是這國家
▲世衛擬定「無過失補償計畫」,只要是透過COVAX平台取得並施打新冠疫苗,而出現嚴重副作用,均獲得補償。不過,範圍僅限於92個較貧窮國家的民眾。(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的「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已將首批疫苗運往非洲西部國家迦納,為了讓接種者減輕副作用疑慮,世衛擬定「無過失補償計畫」,只要是透過COVAX平台取得並施打新冠疫苗,而出現現嚴重副作用,均獲得補償。不過,範圍僅限於92個較貧窮國家民眾,且期限為今年3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止。


世衛組織表示,「這是全球首個國際性的疫苗損害補償機制。」,92個國家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如出現嚴重副作用,可向COVAX申請補償,不用訴諸法庭,簡化索償程序,藉此提高中低收入國家民眾接種意願。


事實上,目前許多國家已經制定疫苗不良反應補償計畫,至少已有25國,包括:中國、日本、南韓、美國、英國、德國和紐西蘭等,補償金額及對象傷害程度均不一樣。一般來說,如果施打疫苗後,引發死亡或殘疾,以及永久或重大的傷害,都可補償。


台灣也是如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未來國人施打新冠疫苗後,如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將比照現行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辦理。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辦法》,專家審議評估後,如與接種相關,死亡給付及極重度障礙給付最高為600萬元;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時,死亡及極重度障礙給付金額範圍最高為350萬元。


周志浩進一步說明,專家評估後,認定有其相關性,則依照重度、中度、輕度障礙,給付最高分別為500萬、400萬元及250萬元;如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給付金額最高分別為300萬、250萬元及200萬元。


其餘未達嚴重疾病程度不良反應情形,屬於常見、輕微等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則不予救濟。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說明,參考國外施打狀況,AZ疫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為百萬分之12,輝瑞BNT疫苗則為百萬分之5,莫德納疫苗(Moderna)則為百萬分之2.8,目前仍未發現與疫苗相關的死亡事件。


▲施打新冠疫苗出現副作用,各國補償辦法一覽表。(資料來源/指揮中心、綜合外電;圖/NOW健康製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