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減重藥油便腹瀉困擾 國衛院發表奈米級材料新技術

3212
陳敬哲 報導
緩解減重藥油便腹瀉困擾 國衛院發表奈米級材料新技術
▲國衛院發表「中孔洞奈米材料傳輸藥物」新技術,如運用在這類減重藥物,就能吸附並膠固化油脂,降低油便困擾。(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羅氏鮮」是目前極少數經過食藥署核准的減重藥物,具有一定控制體重效果,但不少人難以忍受腹瀉、油便等副作用,國衛院發表「中孔洞奈米材料傳輸藥物」新技術,如運用在這類減重藥物,就能吸附並膠固化油脂,降低油便困擾。


含有「奧利司他」(Orlistat)成分的「脂肪脢抑制劑」類型藥物,因為具有減低油脂吸收等療效,目前成為全球減肥藥廠市場中的主要產品,使用者眾多。


此類藥物進入腸胃道內,發揮脂肪降解作用,體內吸收,無法降解的油脂,就從大腸排出體外,因此導致腹瀉與油便等擾人副作用,少數人還因此當眾出糗。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羅履維表示,中孔洞奈米材料在藥物傳輸應用上,具有相當優勢,透過控制材料本身的表面積大小以及表面修飾,就能開發出最佳的吸附並膠固化油脂的奈米材料。


研究顯示,在口服中孔洞奈米材料後,能高比率從體內與糞便一起排出,顯示此材料具有相當的安全應用性,若搭配抗肥胖藥物,將可減緩油便、腹瀉等副作用。


羅履維解釋,以Orlistat為主成分的脂肪脢抑制劑類型藥物,未來仍為減重市場的主流藥物,如能與中孔洞奈米材料結合,製成新劑型,就能大幅降低副作用,提高使用便利性。


該項研究成果已獲得多國專利,以及台灣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羅履維說,正積極與國內生技製藥廠商討論量產研發及合作,進一步確認推定未來臨床相關使用有效劑量以及效率判定模式。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