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不打新冠疫苗? 陳時中:尊重醫療團隊決定

2027
陳敬哲 報導
蔡英文打不打新冠疫苗? 陳時中:尊重醫療團隊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己打不打疫苗,如果民眾踴躍就不會搶打,如果有剩就會率先施打,總統蔡英文則尊重醫療小組決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新冠疫苗採購總量,中央流行疫情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包含國內外廠商,預計在3,000萬劑至4,500萬間;至於陳時中或總統蔡英文會不會打疫苗,陳時中回應,疫苗「有剩」就會打,總統則尊重醫療團隊決定。


陳時中疫苗有剩才會「率先施打」 蔡英文則尊重醫療小組


針對自己會不會接種疫苗陳時中說,自己不會所有廠牌疫苗都打,專家一定不會同意,如果民眾都要打疫苗,我就不會搶打,但假如疫苗有剩,自己就會率先施打,院長蘇貞昌屬於第2優先,可以打的時候就會安排。


至於總統蔡英文如何接種新冠疫苗,陳時中特別說明,總統與自己不一樣,總統負責國家總則大任,會提供相關數據給醫療小組,會完全尊重總統醫療小組決定;陳時中發言意味著總統打疫苗,由自身醫療小組評估後才會決定。


新冠疫苗最順利採購4,500萬劑 最少也有3,000萬劑


有關新冠疫苗採購陳時中解釋,國內外廠商加起來,若順利最多4,500萬劑,最少則有3,000萬劑,現在已經簽約完成1,981萬劑,包含1,000萬劑牛津AZ疫苗、476萬劑COVAX平台分配,與505萬劑莫德納。


輝瑞BNT疫苗採購希望能完成員合約 只要法律允許都可以談


陳時中補充說明,由關輝瑞BNT疫苗,我方曾經與輝瑞在台灣有分公司,曾經主動洽談,但輝瑞回應亞洲區銷售權在BNT,11月11日BNT曾經主動與台灣視訊會談,雖然條件互相都不是很滿意,但也都同意我方也簽署了合約。


陳時中強調,雖然發生爭議,但很高興BNT發表聲明願意繼續台灣疫苗,我方希望能按照原來合約,本來有的相關顧慮,只要在法律允許都可以做,打疫苗是公衛議題,不是政治議題,站在終結新冠方向,台灣也是一樣態度。


國產疫苗因應新冠流感化 預採購1千萬劑望技術掌握在台灣


然而新冠疫苗可能流感化,陳時中也說,目前國內有2間廠商正在第2階段臨床實驗,未來希望能夠新冠疫苗可以自給自足,現在有500萬劑預採購外,另外500萬劑配額也再等待,希望能把產業扶植起來,技術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有關國產疫苗效力或研發狀況,指揮中心專家資訊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2間公司都在第2期臨床試驗,都在順利進行,但免疫生成需要時間,現在是雙盲實驗,要解盲才會知道結果,現在沒辦法知道太多內容。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