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新冠疫苗不購買中國貨? 陳時中:不排除可能性

2303
陳敬哲 報導
拒買中國新冠疫苗? 陳時中:有人願意打不排除可能性
▲陳時中自曝輝瑞BNT疫苗商談購買秘辛;外界質疑不滿中國大陸疫苗,陳時中回應,如果有效,不排除可能性。(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17)日在廣播節目自曝曾經與德國BNT採購500萬劑新冠疫苗,即將談成卻遭到上海復星醫藥「攔截」。下午於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補充,與德國BNT和授權廠商都有商談,但沒有與上海復星接洽;另外陳時中也說,中國大陸生產新冠疫苗,如果有人想打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台灣外購2千萬劑新冠疫苗一波三折。購買的1千萬劑牛津AZ疫苗傳出保護力不如預期外,日前陳時中一直不願說另外500萬劑疫苗來源,原來就是輝瑞BNT疫苗,因商談破局轉向與美國莫德納(Moderna)採購疫苗;陳時中表示,沒有與上海復星醫藥接洽,當時是先透過幾個授權廠商,後來與BNT總公司洽談。


另一方面,外界不斷有質疑意見,為什麼不採購中國大陸生產的新冠疫苗?陳時中面對問題再次回應,台灣對不同品牌疫苗都會有不同意見,如果能夠證明安全有效、也有人願意用,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重點在有沒有意願施打,中國疫苗的安全與技術性仍然缺乏,且在台灣法律上也不可以買中國製疫苗。


陳時中強調,要認可疫苗能夠接種,重點還是要安全有效,也要有人願意施打,如果很多人有意願,衛福部就會修法。但目前沒有這樣想法,因為中國大陸的技術資料相當缺乏,專家也沒有特別建議,且也不知道實際會施打的人數有多少,但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果效用特別好,也不排除施打可能。


同時陳時中也說,去年9月與10月的冷鏈技術,與現在差別甚大,現在1月與2月冷鏈佈局比較好,而因新冠疫苗廠牌不同,2劑間隔時間會有差異,年齡也會有限制,接種的先後順序也有些複雜,現階段希望能先把資訊系統規劃好。另外,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說,國外正在第3期臨床實驗的疫苗也會持續關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