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近尾聲還熬夜? 專家建議提早養好精神該補充這些

2391
陳如頤 報導
年假近尾聲還熬夜? 專家建議提早養好精神該補充這些
▲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年假結束前2天,就應恢復正常生活,並多補充好的澱粉、維生素C及B群,以及硫化素,提早養足精神準備年後開工。(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人覺得過年期間闔家團圓,應該趁此機會好好休息,但有些人因為守歲、聊天、打牌、追劇,天天熬夜晚睡,年假期間不但沒有得到充份休息,反而覺得更累、沒精神。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年假結束前2天,就應恢復正常作息,並多補充好的澱粉、維生素C及B群,以及硫化素,提早養好精神準備年後開工。


劉怡里說明,想要提振精神,首選就是維生素B群,尤其是補充維生素B1,因為B1是元氣營養素,建議熬夜晚睡的民眾可以多多攝取綠色蔬菜、瘦肉及糙米。


許多人過年期間貪吃火鍋,以及喝酒,這些都會加速體內維生素B1流失,如果又熬夜,肯定沒精神,皮膚狀況變差,產生黑眼圈,身體更覺疲憊。


此外,想要充滿元氣,也需補充維生素C,劉怡里指出,維生素C屬於天然的抗氧化劑,為壓力荷爾蒙的主要成分,當身心承受壓力、疲倦時,身體就會分泌壓力荷爾蒙,來應付外來壓力,此時,多攝取維生素C,就能減少疲勞。


劉怡里表示,多吃芭樂、木瓜、草莓、柑橘、奇異果、小番茄等當季水果,就能攝取豐富的維生素C。


「多吃好的澱粉,也能抗疲勞」劉怡里說,許多人為了控制體重,不太吃澱粉,但適量的、好的澱粉可以讓血糖慢慢上升,維持身體正常運作,但如果都不吃澱粉食物,就可能會無精打采。


至於什麼是好的澱粉食物?劉怡里舉例,紅豆、綠豆、地瓜、南瓜都屬於優質澱粉食物,且含有眾多膳食纖維,好處多多。


最後的抗勞必備聖品就是水,劉怡里強調,經常熬夜的人一定要多補充水分,因為水可以促進營養素的代謝,如果水分攝取不足,身體許多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容易造成疲勞。


劉怡里補充,熬夜時應該多喝開水,或是泡1杯茶或花茶熱飲,至於咖啡、汽水,則因為含有糖、含咖啡因,剛開始可以提振精神,但沒多久可能會覺得更累。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