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肛門篩檢陳時中直言「屁篩」 羅一鈞:無跟進打算

2503
陳敬哲 報導
中國肛門檢測陳時中直言「屁篩」 羅一鈞:沒有跟進打算
▲中國大陸執行肛門篩檢,確認新冠肺炎感染,中央流行疫情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台灣暫時沒有跟進打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臨時記者會,發布新增4名本土病例(包含1名死亡個案),與6名境外移入,會中有記者提問,有關中國大陸最近肛門篩檢看法與是否跟進,指揮官陳時中說出一句「屁篩這個事情」後,把麥克風交由具有感染科醫師背景,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


羅一鈞說明,從病理學來看,病毒除了在呼吸道存在外,在病程中也有從糞便或肛門排出,在部分研究顯示,因糞便排出時間比呼吸來的長,因此有時在鼻咽或咽喉採檢陰性時,也可以採用肛門採檢輔助病患確診。


羅一鈞持續說明,確實在去(2020)年一開始,曾經針對解隔離病人,採檢糞便確認病況,但發現與咽喉沒有太大差異,但肛門採檢執行上比較困難和複雜,需要患者充分配合,並且也會和病患有近距離接觸。


羅一鈞認為,肛門篩檢(屁篩)所需要防護不會減少,接觸病患程度也不會降低,中國大陸實施後,也沒有其他國家跟進,會持續觀察確認未來狀況,但目前台灣沒有增加肛門採檢打算。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癌症時鐘快轉11秒 大腸癌蟬聯冠軍女性肺癌僅次乳癌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