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戽斗臉歪遭歧視 正顎手術搭牙齒矯正重返自信

2864
王澍清 報導
女研究生戽斗臉歪遭歧視 正顎手術搭牙齒矯正重返自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陳彥綦指出治療位置。(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23歲女研究生從青春期開始出現下巴明顯偏移情況,求學期間也因臉歪、戽斗感到自卑、人際關係不佳,找尋打工機會常因此受到歧視,經接受正顎手術與牙齒矯正後,不但改善戽斗的問題,臉部整體線條也因下臉部大幅改善,顯得更加美觀協調,逐漸恢復自信,對畢業後求職更有把握。


發育期間姿勢不良易致臉部發育異常 影響外觀與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陳彥綦表示,患者因下巴偏移連帶造成整個齒列、嘴型傾斜,甚至連鼻子都歪到一邊,經電腦數位3D分析,確定臉部骨骼、牙齒與軟組織的問題後,擬定完整手術與齒列矯正計畫,同時也藉此改善咀嚼功能、美觀以及臉部整體的諧和感,術後效果讓當事者十分滿意。


醫師介紹,除了家族性遺傳的戽斗、小下巴外,青少年在成長發育期間,也可能因不良姿勢與習慣,導致臉部發育異常這些問題除了影響外觀,也會同時造成咬合咀嚼與呼吸功能(睡覺打呼甚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進一步使得營養攝取不良、人際關係不佳,以及工作效率低落,甚至心臟血管系統受到損傷。


齒顎顏面歪斜手術難度高 3D模型與引導版提升精準度


陳彥綦指出,齒顎顏面歪斜是複雜度極高的臨床難題,醫療團隊會替這類型的病人制定完整的分析計畫與治療流程,透過詳細的資料蒐集,包括臨床攝影、全顱電腦斷層掃描、口內齒列掃描、臉部外觀智慧掃描之外,也會使用全程數位化分析,直接以圖片和動畫,讓病人了解手術前後外觀及功能的改變。


醫師強調,因運用3D列印模型與手術導引版的技術,精準度大幅提昇,再加上手術全程使用超音波骨刀,與傳統的金屬鋸相較之下,可降低失血量與對組織造成的傷害;病人術後隔天即可用嘴巴進食,不需要再顎間固定,口內也不必放置引流管,只需要在手術後前期吃些軟爛的食物,和定期刷牙即可。大幅降低一般正顎手術後的照護難度,讓病人能輕鬆擁有漂亮臉蛋。


陳彥綦提醒,經由齒顎手術與矯正治療,患者可獲得口腔健康、功能與美觀上的改善,解決惱人的齒間縫隙、暴牙、戽斗、深咬、開咬等問題,進而減少牙周病、蛀牙、咀嚼功能障礙,甚至是發音咬字缺陷,若有上述症狀,都可儘速就醫諮詢醫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癌症時鐘快轉11秒 大腸癌蟬聯冠軍女性肺癌僅次乳癌
▸冬天為何容易便秘? 醫師分析可能造成的原因有這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