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例印尼境外移入 莊人祥:勿轉傳新冠醫院假訊息

2153
陳敬哲 報導
新增1例印尼境外移入 莊人祥:勿轉傳新冠醫院假訊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右)提醒,通訊軟體流出有關新冠收治醫院假訊息,請民眾收到不要轉傳,否則依法最高可罰300萬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新增1名境外移入新冠個案(第844例),由印尼入境檢疫期滿採檢陽性,疫調研判未與他人接觸無匡列;同時,民眾通報疑似有假消息在網路擴散,指揮中心提醒,隨意轉傳最高可罰300萬。


1名境外移入年底入境檢驗期滿確診 未與他人接觸未框接觸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844例在去(2020)年12月31日來台工作,今(2021)年1月13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檢出陽性今日確診,因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網傳新冠醫院假訊息 莊人祥:任意轉傳恐遭罰300萬元


同時,國內傳出新冠院感染事件,許多民眾心裡提高警覺,傳出有通訊軟體廣散訊息:「沒事盡量不要去以下醫院…以上均是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收治醫院…」、「CDC公布的最後6例家庭感染要注意的地區…某某醫院不准進入…」,莊人祥鄭重聲明,全部都是假訊息。


莊人祥強調,防疫訊息或防疫措施等資訊,都由指揮中心對外公布,民眾如果收到不明來源與疫情相關資訊,必須先查證是否屬實,如果任意散布與轉傳,都有觸法可能,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最高可罰300萬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收到假消息不要轉傳,否則依法最高可罰300萬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發出醫界通函「提醒」醫院注意事項 羅一鈞:勿對號入座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今日對醫界發出通函,用意在提醒應該落實感染管控與個人適當防護相關措施,請依照標準作業流程正常穿脫裝備,或避免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裝置,如雙相陽壓呼吸器(BiPAP)等,遭外界質疑是否認為指標醫院院內感染管控有疑慮。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通函僅是提醒臨床醫師注意,請各院不需要對號入座,發布通函目的是在希望,照顧呼吸道感染且併發重症患者時,插管前後須注意事項,讓醫療院所重新檢視系統與個人層面均有妥善的處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給醫界通函。(圖/截取自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10度低溫冷死人是真的 天冷猝死3危險時刻應提高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