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驚傳群聚疑雲 疫調確認2人是分開個別事件

2119
陳敬哲 報導
防疫旅館群聚疑雲2病患病毒基因序列相同引注目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調查第719例與第693例房間環境外檢出病毒外,2人在旅館也沒有接觸,加上工作人員也都沒人感染,研判2人都個別事件,防疫旅館沒有發生群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前1名浙江台商與德國入境民眾確診,都在同一間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昨(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2人病毒基因定序相同,外界質疑2人有可能在國內交叉感染,或者都在旅館遭受不明來源感染,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今(7)日鄭重澄清,各種證據都顯示,2名病例是個別事件,沒有發生群聚。


第719例浙江台商雖然持有陰性證明回國,卻在檢疫12天出現症狀採檢確診,當時病毒量高,研判發病不久,指揮中心推測應是在境外感染,入境時正在潛伏期,入住防疫旅館不同樓層正好住1名德國入境民眾,也在檢疫時期確診(第693例),陳時中表示2人感染病毒基因定序相同,讓外界一片譁然。


陳婉青今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解釋,針對該旅館14位員工與17名住宿者,檢測病毒核酸與血清抗體,全數呈現陰性,同時針對環境中身體常接觸物體,包含門把、電話、遙控器、馬桶、浴廁、洗手台、空調通風口等採驗,共20個檢體病毒核酸都呈現陰性,也因入住時間不同也沒出房門,2人完全沒接觸。


然而記者詢問,疫調人員採撿時,旅館應該在確診個案離開後,已經清潔消毒,房間內應該就不容易找到病毒。陳婉青解釋,疫調判斷不僅是環境採檢,同時也要調查2人入住時間與動線安排,目前確認2人在進入房間後,旅館就立即在動線上進行清消,空調通風管線也經過評估,沒有交叉氣流擴散病毒。


陳婉青強調,目前居家檢疫已有45萬人次,除了早期沒有居家檢疫制度時,當時有境外移入導致本土案例,居家檢疫制度實施後,就沒有發現接受檢疫確診者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個案,顯示檢疫旅館實施與疫調都確實執行。


另一方面,春節期間前預計回國民眾增加,防疫旅館數有可能不足,已數日成為媒體焦點。莊人祥面對詢問回答,目前防疫旅館約1.6萬間,希望在月底前能增加1萬間,同時集中檢疫所也會視情況釋出1,500間至2,000間,目前應僅有台北市公布檢疫旅館全部名單,希望觀光局能協助其他縣市資訊更透明。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面對寒流與變種病毒夾擊 超級抗氧化酵素SOD化解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