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釀鼻竇炎膿液充滿眼窩 確診蜂窩性組織炎險失明

3448
陳敬哲 報導
鼻過敏易併發鼻竇炎 膿液侵犯眼窩恐怕壓迫眼肌肉與神經
▲台北慈濟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吳秉昇提醒,鼻子過敏容易併發鼻竇炎,如果未能妥善治療,膿液有可能蓄積侵犯到眼窩導致壓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13歲楊同學平時就有鼻子過敏體質,一直不以為意,某天右眼感覺疼痛,前往眼科診所檢查,當下確認視力與眼球轉動狀況後,未發現明顯異狀,醫師給予藥水與抗生素治療,不料之後症狀卻越來越嚴重,立刻到大醫院急診,醫師發現右眼與周邊嚴重腫脹,伴隨眼球轉動異常,檢查確診是鼻竇炎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


鼻過敏容易併發鼻竇炎 最嚴重小心視神經受損


台北慈濟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吳秉昇表示,眼窩蜂窩性組織炎最嚴重,很可能是細菌跑到腦部,導致海綿竇感染傷害到視神經,更有失明風險。但如果同楊同學一般,鼻子過敏患者經常鼻塞流鼻水,鼻腔內部腫脹,不太容易區分是鼻竇炎或僅是鼻過敏,如果不能適時妥善獲得治療,病況就有可能越來越嚴重。


吳秉昇解釋,鼻竇是顴骨、鼻子周邊、額頭靠近鼻子處幾個部位,有好幾個骨頭的空洞腔式,平時有管道接鼻腔,如果發生感染,濃液可以藉由鼻腔流出,但鼻子過敏民眾,鼻腔經常腫脹堵住鼻竇,感染濃液難以流出容易蓄積,讓鼻竇裡都是膿液,個案楊同學就是鼻竇膿液侵犯到眼睛周邊,引發一系列病症。


▲眼窩周邊異常腫大眼球轉動異常,就有可能因鼻竇炎,導致膿液壓迫到肌肉或神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個案就醫眼窩周邊腫脹嚴重 電腦掃描發現滿滿膿液


吳秉昇說明,楊同學到院急診時,右眼周邊組織腫脹很嚴重,會診眼科醫師發現眼球轉動異常,立即使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楊同學鼻竇炎相當嚴重,同時已經擴散到眼窩周邊,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如果不能及時受到治療,膿液恐怕壓迫眼球神經,最嚴重細菌可能侵犯腦部,導致感染傷害視覺相關神經。


吳秉昇強調,確定楊同學疾病後,決定先用抗生素治療,如果狀況仍未改善,就必須利用手術去除膿液,幸好在抗生素作用下,楊同學病灶陸續改善,眼窩周邊腫脹開始消退,慢慢恢復正常,住院期間每天都有接受眼部檢查,也確認勢力沒有受損,沒有後遺症出院,日後追蹤也都恢復良好。


上呼吸道感染易併發鼻竇炎 30 %至80 %過敏性鼻炎兒童也易發


吳秉昇提醒,兒童鼻竇炎依病程長短,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鼻竇炎病程約在1個月內,而慢性鼻竇炎則可能持續3個月以上。感冒與過敏是誘發兒童鼻竇炎的兩大原因,根據統計,6 %至9 %的兒童上呼吸道感染可能併發鼻竇炎,而30 %至80 %鼻竇炎發生在過敏性鼻炎的兒童身上。


吳秉昇說明,人體有額竇、蝶竇、篩竇、上顎竇4對鼻竇,鼻竇內黏膜會持續分泌腺體,滋潤及過濾吸入的空氣。正常情況下鼻腔暢通,分泌物能自行排出,但若鼻黏膜腫脹,造成鼻竇開口堵塞使鼻液滯留,就可能因病毒、細菌增生引發鼻竇炎。


黃綠鼻涕、鼻涕倒流、口臭出現 小心鼻竇炎應立刻就醫


吳秉昇提醒,鼻竇炎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綠鼻涕、鼻涕倒流、口臭、頭痛等,長期下來會影響睡眠,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情形。若發炎情形惡化恐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除了失明,更會危及生命,鼻竇炎治療會以口服抗生素及鼻噴劑為主,如果症狀未見改善,就需考慮內視鏡手術。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男人遇3種情況包皮非割不可 這個季節最適合手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