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月新冠疫苗陸續抵台 2千萬劑有1千萬劑牛津AZ

2713
陳敬哲 報導
外購疫苗2千萬劑3月陸續來台 國產疫苗僅1家符合獎勵時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目前確認明年3月會有新冠疫苗到台灣,預計會有2千萬劑,當中1千萬劑是牛津AZ疫苗。(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疫苗採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終於公布資訊,最早明(2021)年3月將會新冠疫苗入台,總數量約2千萬劑,希望能增加到3千萬劑,反觀國內自產疫苗,展開1期臨床試驗3間廠商,僅1間有條件核可第2期臨床實驗,1間再審查,1間建議重新試驗,簡單來說,國產疫苗開發不如預期。


陳時中公布外購新冠疫苗約2千萬劑 當中1千萬劑牛津AZ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冠疫苗採購約有2千萬劑確定買到,當中1千萬劑是牛津AZ疫苗,476萬劑來自於COVAX,但廠牌目前不明確,另有1間疫苗業者仍在洽談,幾乎合約細節大致底定,就缺最後一步雙方簽下合約,目前不公佈廠牌,擔心可能招來外界壓力,導致合約走向破局。


指揮中心採購1千萬劑牛津AZ新冠疫苗,日前傳出抵抗效力有疑慮,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解釋,目前牛津AZ新冠疫苗保護效力約在60%至90%不等,要看劑量與實驗,陳時中也解釋,世界各國都在疫苗沒有開發完成前,就在預先採購,都在資訊很少狀態下就要決定購買疫苗廠家與劑量。


疫苗冷鏈系統台灣已經準備好 洽談中疫苗陳時中擔心外部壓力


陳時中也強調,台灣已經準備好疫苗冷鏈系統,目前也正在與數間第3期臨床試驗疫苗廠商洽談中,但仍然不能說太多,台灣面臨相當多外部打壓,有時很高興宣布有了一定成果,卻在打壓下讓廠商卻步,如果沒有把合約簽好,廠商很可能減少疫苗量或延遲發貨時間,我們不得不防,要確定後才能對外說明。


若新冠疫苗如期在3月抵達台灣,指揮中心將按照優先順序接種,首先是醫事人員,其次是防疫人員,再來是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等,陳時中說,如果要接種完3千萬劑,計畫短則半年,多則需要1年,可是如果出現疑似不良反應訊息出出現,都會降低民眾施打意願,各種訊息揭露都會加速或減速疫苗施打速度。


1期臨床試驗補助目前僅高端取得 陳時中:國內生技業須更紮實


反觀台灣新冠疫苗研發,似乎不如原本預期順利,指揮中心、疾管署、食藥署日前端出獎勵辦法,如果業者能夠符合開發時程,將會獲得國家補助,目前僅有高端有條件准許執行第2期臨床試驗,聯亞生技可補件再繼續審查,國光則無法決定最適合劑量,建議重新執行第1期臨床試驗。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解讀,目前只有高端公司能夠取得後續補助,聯亞生技如果順利則補助金打8折,國光則等同後續出局;陳時中特別說,3疫苗業者能有1間研發符合計畫,比例已經非常快,但台灣仍然比不上其他國家,原因在於生技科技基礎不夠,相關經驗必須一點一滴累積,台灣應該更紮實一些。


明年第3季市場條件轉換 陳時中仍盼國產疫苗能接上


陳時中也補充,新冠疫苗購買目前處於賣方市場,很多國家在臨床試驗未完成時,就要預定搶購,大概要等到明年第3季才會轉換成買方市場,但我們沒有辦法等這麼久,一定要準備好足夠的數量,當國產疫苗研發成功,差不多就是買賣方市場轉換時期,就可以接棒購買國產疫苗。


指揮中心表示,為使疫苗能發揮群體免疫效益,指揮中心規劃採購涵蓋約65%人口之需求劑量,以每人接種2劑估算,預計購置3千萬劑疫苗,並以公費方式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所訂之接種對象優先順序。


指揮中心也說,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密切洽購足敷國人所需之疫苗,未來亦將視國內疫情狀況、疫苗取得數量及適用對象等滾動調整,同時評估開放緊急特殊需求之民眾自費接種方案。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