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鎖國!1月1日外籍人士禁入境 英國變異病毒來台

2380
陳敬哲 報導
1月1日台灣鎖國! 外籍人士禁止入境國人執行加強版居家檢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1月1日開始台灣原則上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國人入境15日開始執行加強版居家檢疫。(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2021年台灣邁向「鎖國」!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日前華航CI082英國回台班機,機上發病第792例青少年,病毒培養基因分析確認,就是英國變種病毒,指揮中心立即宣布,1月1日開始,外籍人士限制入境,包含港澳與大陸人士,1月15日起本國籍居家檢疫也會有「加強版」。


英國變異新冠病毒台灣現蹤 1月1日台灣開始「鎖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培養第792例英國境外移入病毒,比對基因序列就是英國變異病毒,個案目前在醫院治療,病症輕微沒有其他症狀。簡單來說,就是全球注目的英國新冠變異病毒,已經在台灣出現,但不僅英國,多國也都出現相同病毒案例,區分國境已經沒有意義,因此指揮中心決定加強邊境管制措施。


陳時中說明,自1月1日搭機時間起,非本國籍人士不論是外籍、港澳、陸籍,原則上都不准入境,不論中低或低風險國家,除已經核准的商務泡泡,其他一律取消入境,但持有居留證、外交公務、國人配偶與未成年子女等,仍然可以入境;另外,本國籍民眾在1月15日開始,必須執行加強版居家或集中檢疫措施。


▲1月1日開始原則上限制外籍人士入境,15日開始加強版居家檢疫實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入境國人加強版居家檢疫1月15日實施 不得與境內人接觸


陳時中補充,1月15日開始本國籍入境,不論集中檢疫或居家檢疫,原則上必須1人1室,除非是一起回國的同行者,否則入境國人不得與其他人有任何接觸。也就是說,家中已經有其他家人,可以1人1室,之後則不准再居家檢疫,必須入住防疫旅館,除非確認家中只有入境者,否則都等同違反規定。


暫訂實施1個月 期間不排除滾動式檢討


同時指揮中心宣布,1月1日零時起(搭機時間為準),國內機場暫停轉機,陳時中解釋,日本現在已等同鎖國,台灣即將執行的邊境防疫政策也差不多,目前暫訂執行1個月,如果國際疫情逐漸趨緩,當中也不排除滾動性檢討;陳時中強調,不認為第792例會對台灣有威脅,但是在沒有證據前相關政策較難實施。


陳時中吐露心情 政策太嚴太鬆都不討好


針對邊境政策陳時中吐露心情,政策決定指揮中心也很困難,管制力太鬆太嚴都會引起爭議,就只有我們一直覺得剛剛好,疫情防制也都很成功,但現在國際情勢不太一樣,很多國家都已經有了變異病毒存在,針對區域管制意義不大,只能考慮怎麼樣對國人權益保障最好。


核酸檢驗Ct值34解除隔離 張上淳:百分百培養不出病毒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研議,新冠病毒核酸檢驗Ct值超過34以上,如果沒有其他併發症,應該就可以解除隔離,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會議中參考了很多科學資料,與世界各國不同的解除隔離條件,WHO也有些相關建議,同時也要顧及台灣社區安全下,小組會議對此有了決議並會建議指揮中心。


張上淳也說,新冠肺炎病程後期陰陰陽陽狀態,1年來困擾了許多人,台灣曾經要3採陰才能解隔離,後來恢復到2採陰解除,現在藉由疾管署資料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Ct值在32就幾乎培養不出病毒,Ct值在34就百分百培養不出病毒,幾乎沒有例外,但專家小組只是建議,還是需要指揮官同意。


陳時中接著說,專家小組很多考量,應該都沒有問題,對於社區有沒有風險,醫療量能也能保存前提下,相關措施自己還是要仔細思考,許多問題仍然要跟張上淳請教。言下之意陳時中沒有反對,但也沒有承認核定,仍待正式宣布。


新增2例境外移入 皆是菲律賓女性移工


同時,陳時中也發布,今日國內新增2例新冠境外移(第797例與第798例),都是自菲律賓入境。陳時中說明,2名個案都是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分別於12月15日及16日來台工作,皆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至今無症狀,


陳時中補充,2名個案分別於12月28日及29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今日確診。由於2名個案無症狀,且入境後至檢疫期間之接觸者均有適當防護,故無須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