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接連傳出禽流感個案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抗藥性警告

2309
陳敬哲 報導
中國再傳H5N6病例  世衛警告新冠恐增加抗生素濫用抗藥性風險上升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中國大陸發布,再新增1例H5N6流感個案,出現在湖南省。(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12月15日衛福部疾管署發布,中國大陸江蘇省傳出H5N6流感病例,今(29)日疫情監測報告再度提到,中國大陸再傳H5N6病例,個案出現在湖南省,目前加護病房治療中;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全球面對新冠疫情,在較落後地區有抗生素濫用狀況,因此提高細菌抗藥性,疾管署回應台灣未監測到類似狀況。


中國大陸再傳H5N6病例 H9N2感染回溯性發現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中國大陸新增H5N6病例,出現在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個案病況穩定但在加護病房,個案曾經前往活禽市場,研判很可能是感染源,12月20日開始該縣市場活禽全面暫停休市,已經完成清理與消毒等措施,疾管署將湖南省列為H5N6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2級。


無獨有偶,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中國大陸H9N2流感報告,12月9日公布6例病例,出現在湖北、貴州、廣西、河南、湖南等省分,湖北案例發病日在2019年7月,其他5例發病日介於2020年6月至11月,年齡介於8個月至52歲,都是輕症沒有群感染;郭宏偉補充,此次報告是回溯性資料,因此較早發生。


WHO擔心新冠疫苗恐創造超級細菌 疾管署:我國未發生抗生素濫用


冬季溫度降低,台灣即將面臨寒流等級低溫,北半球冬季讓流行性病毒活性上升,包含新冠肺炎,各國病例數再度竄升。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部分地區可能會因濫用抗生素,讓細菌抗藥性增加,特別是性病,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則說,觀察台灣相關報告,未發現細菌抗藥性在台灣增加。


林詠青解釋,有看到相關報導與WHO警告,以往抗生素可能濫用時期,有可能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與肺炎鏈球菌有抗藥性,但台灣很久前就開始強調,合理使用抗生素,新冠肺炎治療指引已經更新到第8版,就是為了讓臨床醫師面對病患時,能夠有依循治療病患,基本上不會使用到抗生素


台灣新冠治療指引一般病患為建議抗生素


林詠青強調,針對超級細菌台灣一直在監測,例如治療淋病的抗生素,抗藥性比例一直都沒有上升,應該不會有WHO警告的「超級性病」,並且台灣在新冠治療仍然用支持性療法,如果發生呼吸窘迫等重症,或要預防併發症出現,才會用到抗病毒藥物等方式治療,會持續監測台灣有無超級細菌出現。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