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氧水美白黃板牙刺激牙齦黏膜 遇蛀牙恐傷及牙髓質

3714
陳敬哲 報導
雙氧水美白黃板牙刺激牙齦黏膜 一旦流入牙齒蛀洞恐傷及牙髓質
▲網路傳出使用雙氧水可以美白牙齒,新光醫院贋復假牙科主任醫師謝旻杰提醒,雙氧水非常刺激,口腔牙齦與黏膜難承受下,很可能發生傷害導致疼痛。(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明眸皓齒自古以來一直都是外觀的理想,現在很多化妝品都可以讓眼睛看起來非常亮麗,但是牙齒一旦泛黃顏色深,自己就很難處理,因此市面上就常出現牙齒變白偏方,衛福部食藥署闢搖專區提醒,外傳雙氧水可以清潔牙齒,但雙氧水是指示用藥具有刺激性,不應該直接用於牙齒上,牙醫師也強調,小心口腔傷害。


牙齒黃分先天和後天因素 年紀大琺瑯質變薄也可能變黃


新光醫院贋復假牙科主任醫師謝旻杰表示,牙齒顏色比較黃,大致上可分先天與後天,當媽媽在孕期,或小朋友在牙齒沒有完全發展完成時,服用四環黴素,就有可能讓牙齒先天就比較黃,後天則可能因色素沉積在牙齒表面,或年紀漸長琺瑯質變薄,象牙質開始露出來,都可能讓牙齒變的比較黃。


雙氧水美白還原效用強 非專業操作牙齒恐損傷


謝旻杰持續說明,若是色素沉澱可以有方法去除,但若遇到比較難處理狀況,就要使用藥劑協助。事實上,雙氧水是牙齒美白藥劑的其中1個成分,原因是雙氧水氧化還原效用很強,可以破壞牙齒發黃色素,也就讓牙齒呈現出白色,但藥劑雙氧水成分濃度在6%以下,藥劑型態呈現膠狀。應避免牙齦與黏膜接觸。


謝旻杰強調,雙氧水氧化還原效力非常強,皮膚外傷消毒都很容易讓人疼痛,假使牙齦或口腔黏膜接觸到雙氧水,恐怕相當刺激,疼痛感會更加強烈,如果牙齒有蛀洞,當雙氧水流入接觸到牙髓質,也可能會有強烈感受,所以最好不要擅自用雙氧水塗牙齒,因非常有可能導致口腔傷害。


美白牙齒最好找專業醫師 誤信偏方恐造成反效果


謝旻杰補充,如果有牙齒泛黃困擾,最好找牙醫師洽詢,先確認有沒有蛀牙等狀況,把牙齒狀態維護好,再讓牙醫師在專業操作下,選用合適藥劑,讓牙齒達到美白效果,千萬不要任意聽信坊間偏方,例如直接把雙氧水塗在牙齒上,除了不一定會有效果外,還可能發生想不到傷害,相當得不償失。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年終打理門面從「齒」提升顏值 隱形矯正變美不留痕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