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連續腹瀉60天大腸發現百隻鉤蟲 疑接觸土壤惹禍

3090
陳敬哲 報導
54歲婦人連續腹瀉60天竟在大腸發現鉤蟲!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峰年表示,鉤蟲多會寄生在人體小腸中,在大腸發現非常罕見,將會把54歲婦人個案狀況投書國際期刊。(圖/博愛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宜蘭報導】居住宜蘭1名54歲婦人,10月左右開始每天都會腹瀉,單日少則1次多則20多次,身體相當難負荷,歷經4次就醫,才在大腸鏡與糞便檢查下,好不容易發現鉤蟲與蟲卵,且竟在大腸發現上百隻非常罕見,醫生懷疑有可能是婦人空手接觸到花盆土壤,才讓鉤蟲有機會鑽入體內,服用抗生素3天腹瀉狀況就大幅緩解。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峰年表示,個案婦人10月初開始腹瀉,多次就醫也曾經做過大腸鏡與糞便檢查,都沒有發現鉤蟲跡象,多次當作腸躁症處理,但症狀遲遲未緩解,婦人仍然不斷每天腹瀉,時間約60天苦不堪言,輾轉到自己門診檢查,發現個案已經脫水非常嚴重,先安排住院再檢查。


林峰年持續說明,由於個案腹瀉非常嚴重,糞便呈現液體狀,本來就不容易發現蟲卵,檢體放大1百倍才發現1顆蟲卵,使用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中竟然有百隻以上鉤蟲,在臨床上相當少見,因鉤蟲是存活在小腸的寄生蟲,在大腸中看見並不尋常,確診後立即使用藥物治療,3天左右個案腹瀉就大幅緩解。


林峰年同時解釋,鉤蟲在農業傳統時代不少見,平時在土壤或動物糞便中等待時機,當接觸到赤腳的民眾,就會鑽破皮膚到人體內,寄生在小腸中。現代社會不穿鞋的民眾已經非常少,在大腸中發現鉤蟲也不常見,將會把個案狀況投書在醫學期刊中,發表鉤蟲在特例狀態下,也可能在大腸中發現。


林峰年補充,個案沒有務農,但曾空手接觸盆栽園藝,可能讓鉤蟲侵犯到身體內,但實際原因仍有待調查。林峰年提醒,鉤蟲寄生多與皮膚接觸有關,建議戶外活動時盡量穿著鞋子,另外居家園藝時也需帶好手套保護自己,以免蟲卵經由土壤孵化後與皮膚接觸傳染,若持續4周長時間不明原因慢性腹瀉,應盡快就醫檢查。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