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暫緩入台持續 新冠疫苗採購量可望逾3千萬劑

2095
陳敬哲 報導
指揮中心持續暫緩印尼移工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印尼當地新冠病毒核酸病毒報告越來越不準,將持續暫緩當地移工入境台灣。(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印尼移工暫緩入境政策,原訂12月18日解禁,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2月15日,印尼境外移入確診者共40人,當中32人持有登機前3日檢驗陰性報告,研判當地檢驗品質待商榷,今(16)日指揮中心宣布持續暫緩入境政策,解除日期將視狀況決定。另外,新冠疫苗採購可能3千萬劑以上。


12月印尼移工確診40人 有32人持陰性報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統計10月、11月、12月至15日,印尼入境確診人數共132人,當中76人持有核酸陰性檢驗報告,10月確診11人中2人有報告,11月確診81人中42人有報告,12月到15日確診40人中32人有報告,印尼持有陰性報告的「確診」人數越來越多,當地檢驗恐怕有疑慮。


陳時中強調印尼檢驗越來越不準 文件無效防線一定會破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暫緩印尼移工入境2周時,曾經委託外館協助調查,當地檢驗機構有無認證機制,陳時中對此說明,我方外館與當地政府聯繫時,對方回答他們的檢驗機構都有認證,因此沒有配合我方要求,但台灣的統計數據下,12月竟然有8成印尼境外移入個案,持有有陰性報告登機。


陳時中強調,如果按照我方數據,印尼當地報告越來越不準,有什麼問題不清楚,12月印尼入境台灣確診40人,當中32人持有陰性報告,有沒有檢驗根本差不多,除非印尼檢驗機構有進一步進展,否則將持續暫緩入境政策,持續有類似的境外移入風險,我們承擔不起,文件審查無效疫情防線一定會破。


家事移工列優先接種族群 疫苗對外採購有望3千萬劑以上


家事移工入境引出另一項話題,他們能不能夠施打新冠疫苗,陳時中也說明,家事移工可能在居家或醫院照顧長者,面對高風險族群沒有國籍問題,他們會在疫苗優先施打族群;然而台灣除COVEX平台取得疫苗外,陳時中開始鬆口,對外採購疫苗來源與劑量,將會在1至2周對外宣布,應該2周左右會有明確消息。


陳時中特別說,疫苗採購很多都在談判簽約中,廠牌與細節現在說還太早,對談中不一定有利。在記者詢問下是不是如外界傳聞,會購買到特定款疫苗,陳時中則說大部分都沒錯,但排列組合不對,記者再追問疫苗購買劑量,會不會在3000萬劑以上,陳時中稍微點了點頭上指,暗示可能不止3000萬劑。


張上淳提醒:打疫苗非100%保護力


然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醒,就學理上來說,就算打了疫苗也不可能有100%保護力,還是有少部分比例受到感染,或是無症狀把病毒傳染給別人,打了疫苗也不能保證不會被感染;陳時中也說,不要認為打疫苗就是萬靈丹,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很多國家開打後的科學證據,都相當值得參考。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生殖醫學停看聽 北醫婦科醫師王呈瑋健康開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