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估全台1.8萬人曾染新冠 張上淳:數據回推有疑慮

2147
陳敬哲 報導
北榮推測台灣1.8萬人曾染新冠 張上淳:研究是否能回推全台有疑慮
▲針對台北榮總萬人新冠血清調查,推估台灣恐約有1.8萬人曾感染新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研究使用2款檢疫試劑有疑義,受測者背景也須驗證。(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6)日媒體報導,台北榮總在1萬4,765件血液檢體中,發現11件新冠抗體陽性,很可能曾經感染新冠肺炎,回推陽性率約萬分之5,全台可能有1.8萬人具有新冠抗體,研究成果發表在《刺胳針區域健康–西太平洋》醫學期刊,意味台灣可能潛藏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檢驗試劑須再確定。


媒體報導指出,台北榮總在5月與7月各檢測分析1周門急診,20歲以上民眾剩餘血液檢體,在約1.4萬人中發現11人有新冠病毒抗體,分別是7男4女,換算陽性率約萬分之5,如果回推台灣人口數,很可能有1.8萬人曾經受到感染產生抗體,但專家認為研究檢驗試劑仍有不確定性,檢體來源也缺乏背景資料。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北榮研究是否能回推到全台灣,在學術討論上有疑慮,並且研究採用2種血清抗體試劑,1種市售檢驗試劑,1種是中研院研發,都有敏感性與特異性疑義,中研院試劑目前沒有完整敏感性與特異性測試。另外,受檢民眾是否出過國,有沒有居家檢疫過後去看病都不知道。


另一方面,不斷有外籍移工持3日內陰性報告入境,集中檢疫期滿前採檢陰性,而在自費檢驗採檢時才確診,病患歷經3次檢驗才陽性;如果有確診病患,在醫院2次採檢陰性解除隔離出院,在外自費採檢再出現陽性,有沒有可能重新入院,再度成為確診個案處理?指揮中心回答不需要再次隔離。


張上淳解釋,「復陽」狀況先前已經討論過,在所以科學證據顯示,這類個案身體已經沒有病毒,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因此曾經確診隔離治療,再次檢驗出陽性,不會認為需要再隔離;張上淳也說,目前確實全球有2次感染個案,但在全球這麼多感染患者下,僅有個位數案例,絕大部分病患應該都不會2次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生殖醫學停看聽 北醫婦科醫師王呈瑋健康開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