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小新冠確診患者 3歲男童美國回台與母同時發病

2310
陳敬哲 報導
3歲男童確診!台灣最小新冠患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台灣最小新冠患者3歲男童,曾在美國機場遊戲區,有可能接觸到環境殘留病毒感染。(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感染者年紀下探,3歲男童確診台灣最小病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發佈8例境外移入個案,當中1對母子12月6日一同回台,登機時持3日內病毒核酸檢疫陰性證明,在住家居家檢疫,期間媽媽身體出現症狀,孩子一同採檢,雙人都確診,推測感染源可能是爸爸或機場兒童遊戲區。


居家檢疫母親先發病 孩子一同採檢都確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發病母子與父親長居美國,前往美國機場時由父親開車,母子2人12月6日入境後在住家居家檢疫,先由媽媽(第733例)在12月9日出現打噴嚏、喉嚨癢、嗅覺異常,衛生人員隨即安排採檢,孩子(第734例)也一同前往確認,當下出現發燒,2人都在今天確診。


針對確診母子感染來源羅一鈞解釋,父親在美國送機回家後,有出現頭痛症狀,但父親人在美國,台灣衛生單位沒有辦法得知有沒有確診,另外,男童(第734例)在機場時有到兒童遊戲區,有可能接觸到受病毒污染表面,導致疾病發生,在腸病毒流行期間,也會有許多類似個案出現。


男童曾在美國機場遊戲區 有可能接觸到病毒感染


羅一鈞持續說明,新冠病毒與腸病毒類似,都是飛沫與接觸傳染疾病,如果遊戲區曾經有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把病毒散佈在遊戲區內,當雙手接觸到病毒污染表面,就有可能感染病毒,也不能排除是其他確診小孩子,同時間也在遊戲區內遊玩;但是不是有可能由媽媽傳染給孩子,羅一鈞說很難推斷。


羅一鈞補充,目前沒有釐清感染源必要,因為母子在入境後,就在住家居家檢疫,大多沒有與他人接觸,有2名社區管理員曾於收垃圾及送包裹時,短暫接觸個案,但因接觸時間短且有佩戴口罩,列自主健康管理;男童(第734例)因年紀小,不適合單獨隔離治療,目前跟母親(第733例)一起隔離治療。


未成年病患重症機會低 男童與母親一同隔離治療


羅一鈞也說,目前台灣有3名未滿5歲新冠確診者,都沒有出現重症,分析全球確診者也發現,相對成年確診者,幼童新冠感染發生重症機會不高,約在8%,但在今年5至6月時有發現類川崎症的幼童新冠感染者,發生多重器官發炎,但發生率約10萬分之2,出現肺炎在小朋友上也比較少見。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生殖醫學停看聽 北醫婦科醫師王呈瑋健康開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