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碰菸酒檳榔卻牙齒搖晃 牙醫師:這原因造成一口爛牙

3233
王澍清 報導
38歲男子不碰菸酒檳榔 因為這原因牙齒搖晃保不住
▲牙科醫師盡全力挽救病人岌岌可危的牙齒。(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台中1名38歲林先生,因下顎前牙動搖求診牙科,醫師檢查赫然發現病人有大量牙結石堆積!至台中慈濟醫院就診,牙科醫師安排放射線影像檢查分析後,確定林先生已出現慢性牙周病症狀。醫師表示,慢性牙周病與口腔衛生息息相關,呼籲牙齒清潔與保養很重要。


林先生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但才38歲的年紀已經齒牙動搖,台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何曉涵仔細檢查發現,林先生除牙齒搖晃,還有嚴重牙結石堆積,影像檢查更發現牙周組織發炎,已影響到牙周韌帶、齒槽骨和牙骨質。排除其他致病因素並瞭解病人口腔衛生習慣後,醫師表示,病人雖然無不良嗜好,卻因不重視牙齒清潔與保養,造成一口爛牙。


何曉涵解釋,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就是許多人熟知的牙菌斑累積引起,牙菌斑就是俗稱的「牙垢」。無論是否進食、吃東西,牙齒表面都會形成1層生物薄膜,隨時間推移與細菌繁殖,薄膜會增厚變成牙菌斑,所以,牙菌斑就是由細菌、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和唾液組成,而牙結石就是牙菌斑鈣化後堆積而成。醫師強調,避免一連串的因果循環,只有平時踏實做好牙齒清潔與保養,才能減少牙周病發生。


醫師建議,保護牙周與牙齒,正確潔牙方式很重要,刷牙時機、工具與動作都是關鍵。3餐飯後與晚上睡前都是刷牙時機;還要選用適合大小、軟硬度適中的牙刷;以每3、4顆牙齒為1個小區塊刷洗,動作要輕而快,以橫向、縱向、畫圈3方式來回刷洗最容易被忽略的牙縫也是刷牙的重點,可以用牙線或是牙間刷,清潔洗刷齒縫,才能真正洗到每個角度。更好的方式是定期到牙科回診洗牙,清除較深層牙結石也是保養牙齒的關鍵。


雖然牙醫師盡最大努力,林先生最終還是無法保留搖晃的牙齒,更換成活動假牙。何醫師指出,牙齒是人體營養吸收的前哨站,牙周組織就像房子的地基,地基穩固才能有強壯的牙齒,也才能咀嚼出健康的美味。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破解耳鳴眩暈迷思 李宏信醫師健康開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