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腸病毒緩升威脅不停歇! 南部傳71型輕症染病幼童

2242
陳敬哲 報導
腸病毒就醫人次緩升 疾管署提醒勤洗手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酒精清除腸病毒效果有限,用肥皂澈底洗手才能把病毒從雙手去除。(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腸病毒每年約在初夏開始流行,7月左右到達高峰開始下降,在冬季的病例數就相對較少。然而衛福部疾管署觀察到,最近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緩慢增加,雖然與流行閾值有一段距離,但社區監測仍有1名腸病毒71型輕症兒童。疾管署提醒,乾洗手酒精對腸病毒效果有限,用肥皂澈底洗手才能有效預防。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11月29日至12月5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共5,956人次,相較前1周成長約8.0%,與流行閾值仍有一段距離,但整體仍呈現緩升趨勢。社區腸病毒監測多以克沙奇A型為主,另有1名南部幼童感染腸病毒71型,雖然近期沒有重症案例,但面對腸病毒案例上升最好保持警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大人感染腸病毒不一定有明顯症狀,有時也會類似感冒,出現頭痛或發燒,而小朋友感染腸病毒,典型症狀包含手足口或皰疹性咽峽炎,重症則有可能引發心肌炎與腦膜炎。當大人接觸或感染腸病毒,雙手不乾淨,就有可能讓幼童感染疾病,並且酒精去除腸病毒效果有限,唯有肥皂洗手才能遏止傳染。


林詠青提醒,飛沫與接觸是腸病毒常見的傳染途徑,因酒精難以消滅腸病毒,當雙手接觸到病源,只有用肥皂洗手才能將病毒沖洗掉,因此欲降低感染風險,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林詠青也說,不論大人或小孩,如果有疑似感冒症狀,就醫後最好在家休養,除了讓自己能好好休息外,也降低散佈病毒機會。


疾管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季節轉變鼻過敏反應大 藥物噴劑只能治標想治本靠這個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