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宿舍環境不佳增新冠風險 勞動部:將修法開罰雇主

2188
陳敬哲 報導
勞動部:移工宿舍環境不佳責任在雇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醫管公司宿舍環境不佳,雇主與仲介有責任要求改善,一旦發生違反法規事件,勞動部將開罰雇主與仲介最高30萬元罰鍰。(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第688例、第695例、與失聯印尼移工個案事件,讓眾人了解移工離開集中檢疫後,很可能暫時入住「大通舖」宿舍,此次讓2名確診者與其他46人共同居住在不良環境,增加新冠群聚感染風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強調,醫管公司宿舍環境不佳,主要責任在「雇主」,有問題會罰雇主最高30萬元罰鍰。


移工宿舍環境不佳 先限期改善再不合格才開罰


薛鑑忠表示,第688例、第695例、與失聯印尼移工等48人,在11月28日與29日陸續離開集中檢疫所,由仲介公司委任的醫管公司,接手帶往醫院健康檢查,但正好周末假日,醫院沒有提供健檢服務,暫時安排住在桃園市春日路醫管公司宿舍,計畫完成健檢後轉交仲介公司。


薛鑑忠特別說,因有接送與健檢需求,有了醫管公司服務,申請移工入境台灣,雇主有責任要求仲介公司與醫管公司,給予移工良好完善居住環境,雇主委託仲介公司,再由仲介公司委託醫管公司,責任在源頭雇主與仲介公司,但查獲移工居住環境不符法規,目前會先要求限期改善,再不符要求才會開罰。


醫管公司出事 勞動部開罰雇主與仲介公司


第688例事件出現,勞動部是否開罰,薛鑑忠說,按照現行法規,地方政府若發現移工住宿環境不符法規,會先限期改善,再發現不法才會開罰,第688例等人住宿的春日路宿舍,現在已經清潔消毒,也都沒有人居住,不符合開罰要件,但案件特殊,地方政府會再稽查判定,若有不法最重會處雇主或仲介30萬元罰鍰。


薛鑑忠強調,藉由此次事件注意到,不論仲介或醫管公司宿舍,如果環境不佳增加防疫風險,在限期改善法規條款下,沒有辦法直接開罰,未來將朝向重大事件下,直接處罰法規方向研擬,已經找了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討論,目前有了討論方向,最快明年第1季可以完成修法。


針對醫檢公司管理歸屬,薛鑑忠特別說,不論移工雇主與仲介都是勞動部管轄,醫管公司管理則不在勞動部,如果醫管公司發生問題,責任在雇主與仲介,勞動部將按照法規,分別針對雇主與仲介,開罰6萬至30萬元罰鍰。


移工集中檢驗完成在周末 陳時中:可以延長住宿不收費


另一方面,第688例事件發生讓眾人知道,入境移工離開集中檢疫所,由醫管公司接走後,如果在周末可能先到醫管公司宿舍,但檢疫完移工在「自主健康管理」,不適合居住在隔間不完善場地,例如桃園春日路醫檢公司「大通舖」宿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可以調整集中檢疫時間不額外收費。


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現場指示,未來有集中檢疫移工,解除檢疫時在周末等時間點,可能會到醫檢公司宿舍,因自主健康管理仍然需要適當個人防疫措施,不適合居住在人潮擁擠環境,可以在過渡時期,讓移工繼續居住集中檢疫所,不額外收費,等待過渡期把檢疫措施調整好,才移出集中檢疫所。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免疫細胞對抗新冠肺炎 美權威研究:臍帶血中最多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