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難以發現症狀? 焦慮情緒可能是關鍵因素

3558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老年人記憶障礙合併焦慮 恐發展成阿茲海默症
▲有某些研究表示,焦慮症狀可能視為老年人發展成阿茲海默症的前期徵兆。(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最近有1項初步的研究指出,出現記憶障礙的老年人,如果合併有焦慮症的話,可能會加速疾病的進展,比起沒有焦慮症的人,更快發展成阿茲海默症。相反的,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通常會伴隨一些情緒症狀,像是焦慮和憂鬱,甚至有某些研究表示,這些症狀可以視為老年人發展成阿茲海默症的前期徵兆。


研究對象是339名被診斷為輕度的認知障礙,這些患者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都可能會發展成為失智症。研究的資深作者南加州醫科大學的Maria Vittoria Spampinato博士表示,雖然無法預測每個人的情況,但研究人員試圖弄清楚哪些因素與疾病進展的速度有關,並認為焦慮可能是原因之一。


研究團隊發現,與輕微焦慮症狀的患者比起來,嚴重焦慮症的患者在未來幾年內,更有可能確診阿茲海默症。這是否意味著焦慮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進程呢?紐約市西奈山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主任Mary Sano則表示,這不一定。相反的,焦慮可能是另1種潛在的腦部疾病;她懷疑治療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焦慮症時,也會改變阿茲海默症疾病。


阿茲海默症醫學和科學業務副總裁Heather Snyder表示,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可能會感到焦慮,但目前還不清楚控制或減輕焦慮,是否會減緩認知能力變差,但無論如何都要了解焦慮對疾病的影響。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罹慢性肺阻塞咳不停 中西醫合併治療針灸4穴位可改善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