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也能幫助身體減重? 棕色脂肪粒線體扮演關鍵要角

2699
陳敬哲 報導
脂肪也能幫助身體減重?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左一)強調,幹細胞研究已經找到將白色脂肪轉化成棕色脂肪的方法,目前已在動物實驗證實,有助於未來減少代謝症候群的威脅。(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醫療科技展亮出1股邁向世界新量能,臨床醫療與生技產業相互結盟,開創出有望解決人體健康重大禍害的「肥胖」。


棕色脂肪與白色脂肪很不同 粒線體扮演關鍵角色


人體脂肪可分為棕色脂肪(好脂肪)與白色脂肪(壞脂肪),棕色脂肪能產生熱能消耗葡萄糖與熱量,嬰幼兒時期在身體比率較高,接著人體就會漸漸出現越來越多儲存熱量的白色脂肪,由於白色脂肪不會消耗熱能,成年人肥胖多是因熱量攝取過多,慢性病風險就跟著增加。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解釋,棕色脂肪中有粒線體,就像發電機一樣,當遇到能量就會轉化成熱能,提高身體葡萄糖代謝效率,白熱脂肪中沒有粒腺體,單純僅儲存熱量,不能「利用」熱量,當身體白色脂肪累積越來越多,代謝症候群各式各樣慢性病風險也就提高,因此必須想辦法找到增加棕色脂肪方法。


天然植物小分子MTF-5 促使白色轉化成棕色


林欣榮持續說明,花蓮慈濟醫院與生技業者合作,研究脂肪幹細胞,想要了解促使棕色脂肪增加方式,發現天然植物小分子MTF-5,可以讓白色脂肪內UCP1蛋白質增加,轉化成能夠產熱的棕色脂肪,雖然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但對於未來減少代謝症候群的威脅,非常具有發展潛力。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說明天然植物小分子MTF-5,讓白色脂肪轉化成棕色脂肪的機制。(攝影/陳敬哲)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林凱信也利用幹細胞研究,將iNKT細胞結合T細胞和NK殺手細胞的優點,兼具免疫調節和毒殺性,讓免疫療法受到注目。幹細胞活化病患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外,同時有抗癌免疫力與抑制癌症的效果,相關技術不但能夠用於對抗癌症,也可以延伸到治療自體免疫疾病。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過敏影響孩子成績? 這些過敏症狀讓專注力無法集中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